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与人为善不等于理所当然

来源:红网 2018-9-19 17:4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与人为善不等于理所当然”,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该文出自知名律师易胜华之手,讲述了他和家人乘火车时,想用上铺车票交换其他乘客的下铺车票,却屡遭拒的经历。易胜华本想呼吁年轻人多一份理解,不料却引来网友“讨伐”。他回应称,不理解年轻人的道德观念,并表示将就某些网友的恶意诋毁和诅咒诉诸法律,以维护名誉权。(9月18日澎湃新闻)

  新闻一出,立刻引发舆论热议,易胜华律师几乎受到了网友们一边倒的批评。缘何如此?其实不难理解,细看换座全过程,其实跟生活中很多场景都比较相似,例如在酒桌上经常听到的那句“不喝就是不给面子”,“不给老弱病残让座”的年轻人就是没有爱心,“你跟个小孩子计较什么”的熊家长。他们跟要求换座被拒便心生不平的易胜华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道德绑架”,这就是大部分网友“讨伐”易胜华的根本原因。

  何为“道德绑架”?就是用圣人或超人的标准来要求普通人,用善良美德来要求道德义务,这是一种源于个人思想觉悟较低,对资源分配不均匀所产生的不平衡心理。而除去人们的精神结构不谈,其根源就是道德判断逻辑的混乱,易胜华之所以因换座被拒便产生个人情绪,正是源于对道德概念的混淆。诚然,道德的标尺一直较为模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无论有何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道德是一种精神品质,而非一种绝对义务。

  俗话说,“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这应是道德运行中最好的规则。时常有人揣着“我弱我有理”的思想对他人进行一些无理甚至侵权的行为,这样是不对的。道德的互动应为良性,人们在为了“与己方便”对他人提出诉求时,也切莫忘了给自己设定一个“与人方便”的道德标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如果在要求别人的同时,自己却无视社会规则以及对他人造成的妨碍,那这就不是道德,是自利。

  当然,并不是说这个社会不需要助人为乐,只是它不能被滥用更不能被越界。很多人将别人的与人为善当成理所当然,因“与己方便”造成了“与人不便”,实际上,这也恰好违背了社会对道德本身的美好向往。善良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本身不是一种义务,所以人们厌恶“道德绑架”,并不是大家缺乏道德之心,而是它已经超越了人们必须要遵守的公序良俗。我们呼吁社会应有善良美好的道德情操,但与此同时还应有相互理解的换位思考。

  文/氕氘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9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9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答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

  时政热点: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时政热点:用好“四种形态” 体现严管厚爱

  时政热点: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模拟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