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新生攀比开学“装备”之风不可小觑

来源:红网 2018-9-19 17:4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新生攀比开学“装备”之风不可小觑”,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为了迎接新阶段的校园生活,新生们做了许多开学准备。部分新生昂贵的“装备”“行头”引起了关注:某品牌电子产品几件套、一线品牌护肤品、奢侈品牌服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6%的受访大一新生坦言周围新生中攀比“行头”“装备”的现象多,衣服鞋帽、电子设备方面表现得最严重。(9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大一新生开学,准备必要的生活用品与学习用品是必须的,但一些大一新生在电子产品、美颜护肤、衣服鞋帽等方面,竭力向着“高档”标准不断“跃进”。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社会攀比之风的存在之外,家长为了奖励高考成功的孩子而出手大方,以及认为“高配”能够提升新生信心、给新同学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等不当观点,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生在“行头”“装备”上攀比,不利于培养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精神品质。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把主要精力用在各种用品的攀比上,必然干扰正常的学习秩序,心思往往很难聚焦到功课上。一些大学生电子产品十分高档,为其上网打游戏带来便利,哪还有心思钻研专业知识?

  攀比之风还不利于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独立品格。须知,学生是纯消费者,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所有花费都出自父母,从心疼父母的角度出发,绝对不应该追求“行头”“装备”方面的高档配置。“行头”再高端,“装备”再时尚,也是父母的血汗钱换来的,与新生没有一点关系。从这一点说,追求高配,不仅不能给自己提升信心,更不会给新同学留下“良好印象”,反而容易引发人们反感。

  攀比心理下的追求高配,也不利于培养理性消费观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旦各种用品进入“高档”系列,再回归质朴简约就难了。一些大学生所以陷入“校园贷”的深渊,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追求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以及其他消费方面的“高配”铤而走险,陷入泥潭。

  也因此,针对大一新生的攀比心理,必须进行遏制。一方面,家长要摆正思想,莫抱着奖励孩子的思路在各种新生用品上大做文章,要明白这样做,其实是害了孩子。另一方面,大学在邮寄入学通知书的同时,可以用“附言寄语”的方式,劝导学生在开学“行头”“装备”上不要攀比,做好开学前的宣传教育工作,也可以列出必备或不建议的电子产品清单,用“规格统一”方式阻止学生进行攀比、炫耀。此外,开学之后,学校可以针对这方面的问题,专门开展专题活动,以树立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刻苦钻研学业的风气。

  文/曲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9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9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答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

  时政热点: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时政热点:用好“四种形态” 体现严管厚爱

  时政热点: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模拟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