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8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8-08 17:3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8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会议要求,第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第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第四,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第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2.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下午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强军兴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坚定决心意志,加强创新突破,坚持积极稳妥,增强工作合力,不开口子、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做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创造良好条件。

  3. 为支持各地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18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67.7亿元,加上已提前下达的928.6亿元以及在新疆兵团部门预算中安排的4.6亿元,2018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400.9亿元已全部下达,由各地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五方面支出。

  4.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作出规范和安排部署。

  5. 司法部7月30至31日在江苏太仓市召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提出要强化司法为民,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6.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8年二季度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管理库累计项目数7749个,投资额11.9万亿元。管理库累计落地项目数3668个,投资额6.0万亿元,落地率47.3%。1—6月,管理库新增落地项目939个,投资额1.4万亿元,落地率上升9.1个百分点。

  7.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来临之际,全军600余家军营将陆续向社会开放。

  8.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8月1日,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药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由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利任组长的核查组,赴武汉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开展核查。

  9. 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工信部等13部门将综合采用法律、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10. 2018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

  11.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各项惠师举措,落实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12. 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2018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案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新收案件1229.5万件,员额法官人均新收案件近百件。新收审判执行案件总数增加70.6万件,上升6.09%;结案数增加40.2万件,上升4.41%;结案率上升0.20个百分点,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上稳中向好。

  13.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7月31日批复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

  14. 从江西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获悉:到2020年江西全省将完成新建公厕1.1万座、改建公厕0.5万座和农户改厕112万户的任务,以有效解决农村厕所脏臭差和城市如厕难等问题。

  15. 日前,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北川羌族自治县等15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巩固脱贫成效,贫困县退出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和四川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

  16. 针对美方拟提高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税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月2日发表谈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美方这两天有两个动作,一方面发表声明,要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另一方面四处散风,要和中方恢复谈判。发言人说,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

  17. 为全面实现中期目标任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近日出台。到2020年,北京将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基本完成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

  18.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19. 中央宣传部8月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海军海口舰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20. 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到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7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7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清流如莲,行稳致远

  时政热点: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时政热点:只有公众参与环评才有价值

  时政热点:“慢就业”实质上是“怕就业”

  时政热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初心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