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教授出问题,高校不能置身事外

来源:红网 2018-07-20 15:2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教授出问题,高校不能置身事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7月17日晚,有微信自媒体号发布了一篇名为《突发:高龄孕妇抽血不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伸中指侮辱护士并打伤检验科主任》的文章。当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事件作出回应称,经了解,网传情况基本属实,学校对安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该教师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作出了深刻检讨。(7月18日中国青年网 )

  微博上对这起事件和电子科大回应的评论下有很多网友对于该教授的行为应不应该上升到其工作的高校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一方认为安某侮辱打骂医护人员是个人行为,网友不应该因此对电子科大产生偏见;另一方认为安某身为教书育人的教授个人素质低下,与学校的管理不无关系,且安某这样的教授言行会对学生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有人拿孩子和家长的关系来类比教授和学校的关系,认为孩子闯祸家长要负责善后,同理教授出问题学校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但教授和高校的关系用孩子家长类比显然是不合适的。这位教授和电子科大简单说是雇佣关系,但是实际上两者是利益共同体,学校给老师提供的不止是工资,还有学术资源和较高的社会地位,安某作为老师负责的除了教学,还有科研,他和他教出的学生做出的科研成果会给学校增光添彩,学校在招生的时候也无形中会用到老师获得的成果荣誉作为宣传。反过来,安某侮辱打骂医护人员受到众人谴责,其工作的学校电子科大也难逃网友的责难。

  近来出了好几起高校教授丑闻:陕西科技大学教授殴打环卫女工,武汉理工大学陶崇园不堪教授压力自杀,中山大学教授性骚扰女学生等。事情发生之后,舆论除了谴责涉事的教授以外,很多也涉及到教授所在的高校,质疑其教授评定标准和师风师德建设,还有更多的人关注高校对事件做出的回应或声明,如果高校的处理方式有失公允不能让大众满意,学校的声誉则会受到更大负面影响,如武汉理工大学之后被戏称“无理”大学,中山大学在性骚扰事件初爆发的时候采取的消极封锁消息的做法也令很多网友诟病。这几例充分证明了教授身陷负面新闻时,高校不可能独善其身,虽然达不到两者一损俱损的地步,高校的声誉绝对会受牵连。

  教授打骂护士,环卫工,的确体现了其自身素质低下,是个人行为。但舆论谴责高校其实并没有上升到该校全体教师群体,也不是要求学校对教授的个人行为买单,更多的督促监督学校对事件做出合理合法的处理,对涉事老师个人施以合理的惩罚。毕竟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指责,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教授安某在医院侮辱打骂医生,我们担心的是他会不会把这种不尊重医生的态度传达给学生,学校在评定教授职称的时候是否不看重教师的道德素质?一个教授的个人行为可能影响的范围之大是难以估量的,如果学校不能重视这起事件,对教授的处罚不足以让他认识到自身的问题,那将来会造成的后果可能是“集体行为”。

  时值高考季结束,又有一批大学新生要迈入心仪的大学校门,希望他们遇到的都是德才兼备的老师。

  文/刘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6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6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有一种“严爱”叫不放弃

  时政热点:在坚守中书写“信仰的永恒”

  时政热点:退休厅官当村官,这个可以有

  时政热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时代意义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