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禁炒高考成绩关键在端正办学思想

来源:红网 2018-06-29 18:3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禁炒高考成绩关键在端正办学思想”,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湖南省教育厅26日召集长沙市一中等4所省示范性高中校长召开严禁高考炒作座谈会,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并要求4所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夯实基础。(6月27日《中国教育报》)

  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成绩排名、高考录取率,几乎成为过去高考成绩放榜后的宣传常态,成为中学办学成就、办学实力、教育质量的最好展示。长期以来,中学教育一直把考试特别是中高考考试作为衡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成就水平的唯一手段,把学生中高考成绩作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其结果是误导了中学教育的价值观,人们无时无刻不在以中高考成绩论成败论英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摒弃应试教育,就必须坚决禁止这种炒作高考成绩、宣传高考状元的现象,让教育正本清源,回归本质,归于平静。

  所以,从今年开始,教育部三令五申强调必须坚决制止炒作高考成绩的行为,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录取率等。湖南省教育厅召集的省示范性高中校长座谈会,就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禁令精神的具体行动。高考成绩再也不能炒作了,高考状元再也不能宣传了,否则就是违规,就要被追究责任。这是今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重大政策变化。

  我们应当明确,中学教育不是升学教育,更不是专门为中高考而进行的教育,而是向学生普及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进行政治思想品德引导的基础教育,为他们人生的成长、发展、提升奠定初步的基础。衡量中学教育的价值,不是看中高考成绩,不是看中高考状元多少、录取率多少,(中高考成绩最多只是一个参考指标,决非关键决定性因素。)而是看学生思想行为的变化,看学生知识能力的成长,看学生走向社会后的人生道路与事业成就。

  严禁炒作高考成绩、宣传高考状元,要求所有高中学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从贯彻实施新高考政策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教育部的禁令,做到令行禁止,禁止任何形式的高考成绩宣传炒作行为。特别是示范性高中学校,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贯彻执行新高考政策,带头落实教育部禁令。

  严禁炒作高考成绩、宣传高考状元,关键在高中学校教师特别是校长们要端正办学指导思想,正确理解教育价值观,重新校正教育价值坐标。必须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思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发展为本,立足“三个面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要和期盼。

  文/刘运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5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5月份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祖父母带孙子不是本分是情分

  时政热点: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时政热点:火锅店被吃垮,实际是信任破产

  时政热点:手绘墙走红,不妨给艺术多些空间

  时政热点:不能放任拼多多沦为假货“下水道”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