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5月第4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5-30 14:53: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5月第4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最新文章   

  1. 中国北京市与柬埔寨金边市5月21日在金边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根据协议,北京和金边将本着互利原则,在经济、贸易、环保、旅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人才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2.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5月20日晚宣布,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3. 日前,欧洲议会举办第一届以“尊重黑色欧洲”为主题的“非洲裔活动周”,该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在欧盟生活的非洲裔的关注,提供一个能让非洲裔获得平等公平待遇方案的讨论平台,并以此为契机解决种族歧视和暴力等问题。

  4. 随着全球变暖、海水升温,全球多处海洋出现了珊瑚白化死亡的现象。日本研究人员新发现一种能够防止珊瑚白化的化学物质,今后或可用于海洋珊瑚资源保护。

  5.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5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代表参加会议。

  6. 5月22日上午8时,由6艘执法艇组成的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在中国西双版纳关累港鸣笛启航,标志着第七十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

  7.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2017年新赴华留学生人数约为2500名,目前在华留学生总人数约为2.2万名。据中方统计,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中享受各类奖学金的人数达5000多名。

  8. 为期两天的蒙古国经济会议5月22日在首都乌兰巴托国家宫闭幕。会议公布了名为“三个支柱发展政策”的未来三年投资规划基础文件,期待为蒙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9. 利用设在智利的陆基天文观测站,日本名古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发现了宇宙中迄今已知最遥远的氧元素,再次打破相关纪录。这项发现有望为研究星系演化提供重要线索。

  10. 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其上任后首个对伊朗政策演讲,向伊朗提出12项要求,作为停止制裁伊朗的条件。伊朗方面随即做出回应,表示美国提出的“苛刻要求”不可接受。2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5名伊朗人,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美财政部已经发起多轮针对伊朗的制裁。分析认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不断威胁对伊朗实行“最严厉制裁”,给日趋紧张的美伊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11. 日前,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与到访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波兰首都华沙表示,两国认为欧盟的难民配额制度有损国家主权,将继续共同抵制这一政策。

  12. 据德国《商报》披露,德国政府计划于6月初批准有关人工智能议题的主要文件,同时启动一个专项调查委员会,负责解释所有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相关的技术、法律、政治和道德问题,并在今年秋天前拿出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方案。

  13.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4日说,因近期朝鲜表示出的“公开敌意”,他决定取消原定于6月中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会晤。

  14. 朝鲜5月24日在位于朝鲜东北部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多条坑道进行爆破,并拆除相关设施,正式宣布废弃这座核试验场。

  15. 5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索契举行了工作会晤,双方就伊核协议前途、叙利亚局势、推进“北溪—2”输气项目等广泛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认为,德法领导人在一周之内相继访问俄罗斯,显示俄欧关系的“坚冰”有望消融。最近一段时间,欧盟在伊核协议和钢铝关税问题上均对美国展现强硬姿态,在美欧关系裂痕加大的背景下,欧盟和俄罗斯都展现出改善双边关系的强烈意愿。

  16.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5月24日表示,马来西亚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加强马中合作,推动两国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17. 5月24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二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政府、工商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俄罗斯以及全球和地区经济领域的议题。即将于6月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成为此次论坛的热门话题。就上合组织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经济合作水平,各方出谋划策、凝聚共识。

  18.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25日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朝双方围绕领导人会晤的最新表态,以及双方筹备这一会晤过程中出现的波折,希望双方珍惜这段时间取得的积极进展,保持耐心,互释善意,相向而行。

  19.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德国汽车业对此表示担忧,认为美方此举可能给德国汽车业造成重大损失。

  20.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布基纳法索,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即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21.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的第四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5月26日在广东深圳开幕,论坛主题为“青年如何在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中发挥作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22. 美国总统特朗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均表示,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能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23. 第七十一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26日在日内瓦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以“3个10亿”健康目标为核心的未来5年战略计划,规划了新的行动方向,旨在使全球享有更好医疗保健和健康福利的人口显著增加。

  24. 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高官会议5月26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闭幕。会议通过了《第二十四届APEC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和《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主席声明》,就促进多边贸易达成广泛共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分数线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