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3月第4周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4-20 13:0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3月第4周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备考信息

扫描/长按二维码
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最新文章

  1.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近期,中央政治局同志首次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认真审阅中央政治局同志的述职报告,并就中央政治局同志履行职责、做好工作、改进作风提出重要要求。习近平强调,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重托,担负着重大领导责任。每位中央政治局同志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执政为民,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2.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要着眼于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党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推进职责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优化部门职责,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

  4.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东明同志不再兼任四川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彭清华同志任四川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鹿心社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刘奇同志任江西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伏瞻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王建军同志任青海省委书记。

  5.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5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2952亿元,同比增长18.4%;非税收入3601亿元,同比下降3.5%。

  6.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7.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喀麦隆总统比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充分发挥两国友谊基础深厚、合作潜力巨大等优势,推动中喀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9.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两家公司。

  10.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有关情况。据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举行,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报告发布、闭幕式等。峰会还设置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环节,今年的主题是电子政务。有关专家将对各地各部门选报的147个项目进行遴选,在峰会现场对30个最佳实践项目进行推介点评。

  11. 2016年国家能源局启动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来,到2017年,小城镇中心村农网升级、农村机井通电和贫困村通动力电实施完毕,为78533个小城镇中心村实施电网升级,涉及农村居民1.6亿人;为全国1595756个机井通了电,惠及1.5亿亩农田;为33082个贫困自然村通了动力电,涉及农村居民约800万人。

  12.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13. 针对美国可能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采取限制措施,商务部3月22日回应表示,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14. 运行稳、结构优、创新强,中央企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2017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央企业达到48家,占全部中央企业的近一半,并在前五名里占据3席。中央企业以骄人的业绩成为国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

  15.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3日在回答有关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的提问时表示,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商务部3月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16. 2018年,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上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四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17.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18.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19. 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举行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

  20. 3月24日,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上搭载的重点装备“海龙Ⅲ”潜水器在西太平洋圆满完成400米浅水试验,这是“海龙Ⅲ”潜水器首次海试。“海龙Ⅲ”属于中国“蛟龙探海”工程重点装备,最大作业水深6000米,具备海底自主巡线能力和重型设备作业能力,可搭载多种调查设备和重型取样工具。图为“海龙Ⅲ”潜水器准备入水进行试验。

  21. 近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十九届中共中央,逐一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并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不忘初心使命,广泛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22. 2017年,各地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全国2723个县出台了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制度管理办法,2712个县出台实施了气象灾害应急专项预案,5.75万个重点单位或村屯通过了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评估,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达7.8万个,气象信息员村屯覆盖率达99.7%。与此同时,我国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汇集16个部门76种预警信息,22个省级、183个市级、683个县级政府成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展卫星移动通信、北斗卫星、海洋广播电台等多样化预警信息发布手段,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时效由10分钟缩短到5—8分钟;预警覆盖率达85.8%,比2016年提高0.8%。

  23.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3月2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3月23日至25日在甘肃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5. 随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在大庆铁路货运站装车,通过哈欧专列一路西行,中国制造的豪华轿车实现首次整车运往欧洲市场。去年,“大庆造”沃尔沃生产S90汽车5.27万辆,实现产值130多亿元,对冲了大庆油田减产造成的损失,这是黑龙江省培育新动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6. 在广西防城港喜迎建港50周年之际,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广西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同意广西防城港口岸扩大至渔澫港区、企沙港区、江山港区。

  27. 为切实加强对省管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准确把握各地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严把省管干部政治关、廉洁关,自去年开始,山东省纪委开展了建立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所有在职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全部建成,联系单位廉政档案总体概况也全部完成。

  28. 甘肃日前印发《甘肃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29.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就俄罗斯克麦罗沃市发生重大火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30. 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已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31. 经中央军委批准,依托全军政工网整合军内网站资源,创建强军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26日出席强军网上线开通仪式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强军网建设成为姓党为军的红色平台、助力强军的信息平台、引领创新的实践平台、面向官兵的服务平台。

  3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6日发布消息,2018年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6起,3590人受到处理,245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33. 2017年,青海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共招考6528人,招录上岗人员占同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总量的10.7%。青海省公务员考录中,面向藏区本州户籍考录比例较2013年提高了10%;县、乡镇考录不要求开考比例,引导考生踊跃报考基层职位;对基层未完成招录计划的实行调剂补录。

  34. 在3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上,上海正式对外公布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提出要在“人才高地”基础上筑起“人才高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战略目标,《方案》明确13个集聚造就高峰人才的重点领域: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量子科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

  35.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意味着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成功上市。

  36. 韩方于2017年3月至11月在韩国境内共发掘出20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根据今年2月1日中韩双方在北京磋商达成的共识,装殓仪式结束后,中韩双方将会于3月28日上午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这是自2014年开始,韩方连续第五年向中方移交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37. 针对有中介机构打着包通过、考前辅导、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敛财、干扰正常高校自主招生秩序现象,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高校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提出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等“五严格”工作要求。

  38.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39.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4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联邦参议员戴恩斯率领的议员访华团。李克强指出,中美经济互补性强,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难免存在一些摩擦和分歧。打“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也违背了贸易的基本原则。中方将朝着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方向努力,同时也做好了应对的充分准备。希望美方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这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对两国、对世界都有利。

  41. 25个公益性项目,单个项目最高扶持25万元,所有党员均可申请,内容涉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两新”组织党建、中小学校园德育……日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党委推出一批“强党建、惠民生、解矛盾”特色项目,鼓励辖区全领域党员申报,有效发挥“桥梁”和“先锋”作用,受到广大党员欢迎。

  42. 3月27日,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颁证会在江西上饶召开,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是国内颁发的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意味着顺丰物流无人机可在指定的授权空域内,进行商业化运营。

  43. 《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3月27日发布。根据方案,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将实施“3+3”模式。招生院校将依据考试科目总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同时采取“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需求。

  44. 云南省把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协同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5家企业集团帮扶布朗、阿昌、怒、普米、景颇、拉祜、佤、傈僳等8个少数民族精准脱贫,截至2017年底,5家企业集团帮扶资金到位32.5亿元,帮扶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

  45.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46. 天津市人力社保部门在不断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的同时,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多措并举守护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公务员精选试题
下载最新考试动态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分数线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