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8年1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2-07 16:58: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1月份国内时政热点汇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1. 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2.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发表了新年感言。在表明决心实现去年众院选举承诺中提出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的基础上,他表示“今年是‘实行的一年’。在远望2020年和更远未来的同时,安倍内阁将朝着新的国家建设的方向,强有力地推进改革”。该发言似乎可被解读为瞄准长期执政,力争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第三次连任。

  3. 近日,韩国和日本围绕韩日“慰安妇”协议爆发的争端持续发酵,韩国2017年年底在独岛(日本称“竹岛”)及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又引发日本强烈抗议。甚至有日本媒体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将缺席今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分析认为,日本韩国之间围绕“慰安妇”及领土等问题的争端短期内很难解决,韩日关系或进入新一轮“摩擦期”。

  4. “从中共十九大看新时代新西藏暨中国西藏与尼泊尔文化交流”座谈会2017年12月31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尼泊尔各界人士表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为进一步加强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5. 印度年度就业数据显示,来自10人以上就业企业中,印整体就业人数从2014年的4.8亿下降至2016年的4.6亿。

  6.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今年1月公布最新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万亿基建计划)细节。然而,该计划自去年特朗普上台后提出伊始就质疑声不断。近日,美国政府对一项奥巴马时代规模为13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举起“红灯”,让外界对特朗普版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能否真正落地再次生疑。此外,缺乏资金、党派分歧等都将是美国实现基础设施大规模更新升级的“拦路虎”。

  7. 近日,美土双方宣布全面恢复相互签证服务,为持续近3个月的“签证风波”画上一个句号。然而,就在美土关系趋于缓和之际,美国国务院最新发表的声明又引发了土耳其方面的不满,同时土耳其签订协议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令美国深感担忧。

  8.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1月2日发布消息称,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

  9. 德国公务员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称,德国联邦、各州以及地方的公共事业领域正面临至少18.5万的人员缺口。其中,城镇一级的基层工作人员最为紧缺,缺少近13.8万人,仅教育岗位就缺少13万人。德国正面临公共事业领域的“用人荒”。

  10.在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援助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西夫于1月5日称,自己国家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宣告结束。尽管美国防长马蒂斯在同日表示,不会完全“放弃”巴基斯坦,但有诸多学者认为,伊斯兰堡在地缘政治上将越来越向中国靠拢。

  11. 全球最大芯片厂商英特尔公司深陷“芯片门”丑闻,芯片漏洞问题持续发酵。美国媒体日前披露,英特尔芯片存在严重技术缺陷,导致的漏洞可能影响几乎所有电脑和移动设备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

  12.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1月6日在德国西部戈斯拉尔会见了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双方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这是德土两国为缓和双边关系所做的又一次努力。

  13. 近日,欧盟委员会以波兰的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史无前例地建议欧盟理事会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但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均反对欧盟这一决定。欧盟与中东欧地区最大成员国波兰的此轮矛盾升级,再次凸显和加大了欧洲内部长期存在的“东西裂痕”。

  14.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莫勒格哈坎达水库项目(M坝)8日举行竣工移交仪式。这一项目将有助于斯里兰卡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和洪涝灾害等问题。

  15. 美国国土安全部1月8日宣布,决定将于2019年9月终止向萨尔瓦多移民提供“临时保护身份”。受此影响,约20万萨尔瓦多移民将需要离境或寻找其他合法移民身份。这是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又一举措。

  16. 欧盟委员会1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进一步延续自2016年秋季以来的上升趋势,创下2000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17. 在每年一度最大规模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举办之际,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之夜”活动1月8日晚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出席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中国参展商有1300多家,占全部数量的30%;美国参展商1600多家,占38%。

  18. 韩国政府日前就2015年底达成的韩日“慰安妇”协议宣布了后续措施,称协议无法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但韩方不会要求与日本政府就这一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舆论指出,韩国政府的这一表态实际上否定了韩日“慰安妇”协议,韩日关系短期内或难以改善。

  19. 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科学家表示,他们在两块几乎跟太阳系一样古老的外星陨石中首次同时发现了水和有机物,这为寻找地外生命带来了新希望。

  20. 卢旺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1月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2017年12月,非洲联盟(非盟)有20个成员国已开始不同程度地执行非盟自主筹资的决议。

  21.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12日发表声明称,“将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特朗普称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特朗普的最新声明,为解决伊核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可能退出伊核协议的表态,遭到了包括欧盟等美国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22. 伊拉克安全官员1月13日称,政府军当天开始在北部萨拉赫丁省图兹胡尔马图市采取行动,旨在恢复当地的安全与秩序。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伊拉克军队针对近日频发的恐袭事件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此举折射出眼下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和脆弱的客观现实。

  23.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1月1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机构虽面临美国冻结资金援助的威胁,但仍将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服务。

  24. 德国联邦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1月15日在香港表示,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已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25.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16日高度赞扬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鼓励中国在今后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26. 日前发布统计数据称,美国近来流感就诊人数快速增加。除夏威夷州外,美国49个州流感疫情达到“广泛传播”级别,这是疾控中心监测流感13年来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这一级别,这意味着流感传播进入高峰期。该中心还预测,由于今年冬季美国流感暴发时间早且还在蔓延,预计流感将达到“严重”水平。

  27. 1月20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美国外交风向骤变,以“美国优先”为出发点,上演了火药味十足和频繁“退群”的外交戏码,给国际秩序、全球治理、大国关系等都带来了深层次冲击,也触发了世界对美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的“信任危机”。

  28.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18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1月19日起延长3个月。

  29. 美国国务院1月18日确认,美国现已叫停一笔原计划在2018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这是美国本周内确认已冻结的第二笔援巴款项。

  30. 1月22日,美国媒体报道,国会参议院当天将通过临时拨款法案,这意味着联邦政府部门将重新“开张”。

  31. 俄罗斯日前出台了《俄罗斯高科技产业发展国家报告》,重点介绍俄当前高科技产业发展现状。这份报告由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服务研究院、俄罗斯创新地区协会及国际文传电讯社共同推出,旨在寻找更多潜在的经济增长点,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

  32.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致辞。

  33. 1月25日,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由于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拒绝直接进行谈判,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当天分别与双方进行了会谈。

  34. 据韩联社报道,1月26日上午,韩国庆尚南道密阳世宗医院发生火灾导致100余人死伤。庆南地方警察厅和密阳警察局表示,将对火灾发生的原因展开正式调查。

  35. 美国财政部1月26日宣布对9家实体和21名个人实施制裁,从而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对俄罗斯继续施压。

  36. 据捷克统计办公室消息,根据对捷克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96%的选票统计,现任总统泽曼1月27日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对手捷克科学院前院长德拉霍什,赢得连任。泽曼总统在当天发表的胜选演讲中表示,他将不辜负捷克民众对他的信任。

  37. 1月2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与俄罗斯有关的9家实体和21名个人实施制裁,以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对俄罗斯继续施压。根据这些制裁措施,相关实体和个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