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8年1月25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一、国内热点新闻

  日前,北京市9部门联合开展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教育培训机构预付卡及预收费,成为检查和整治的重点。“这个寒假,究竟该不该给孩子报校外辅导班”“各种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让人眼花缭乱,一时真是无从选择”“该如何辨别哪些校外培训机构是有资质的,哪些不具备办学资格呢”“在接受校外培训机构辅导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教学质量或信誉的问题,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呢”……随着寒假的到来,校外培训机构又成为家长普遍关注的热点,而长期以来困扰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的难题,也再次成为学者和专家讨论的焦点。根据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已经成长为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700万至850万人。而根据新浪数据中心此前联合某教育机构发布的《2017全国中小学生课外培训调查报告》,在为补习“埋单”的家庭中,一半以上中小学生每年参加课外辅导的花费为2000—10000元,更有13.7%的家庭每年为教育培训花费达2万以上。

  陕西省西安市纪委近日集中通报曝光12起巡察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共有13人受到党政纪处理,其中4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理;6人受到党内警告处理。此次通报的12起典型案例涉及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其中,西安市临潼区水务局原局长杨峰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下属单位筹集资金给局机关、上级有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发放过节费;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收受房产一套、轿车一辆。杨峰院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其受贿问题,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除了杨峰院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判处有期徒刑以外,还有3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分别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建设局原局长赵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销毁账簿和票据;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对单位违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近日获悉,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中央国家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经过逐件排查、重点督办,全面清理467件线索。截至2017年12月底,共立案40件,给予30人党纪处分,其中轻处分19人,重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给予31人诫勉谈话处理;对74人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或警示谈话。除个别需等待司法判决等特殊情况外,2017年底前已全部办结,有效消化了存量。据了解,2017年3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对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尚未处置或正在办理的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清理问题线索467件,纪工委按部门建立了专门台账,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处置原则。4月26日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对全面清理线索逐件排查,确定重点关注问题线索77件,对处置不当的17件提出更正意见,对不应暂存待查的51件要求尽快处置。5月10日,纪工委要求各部门对问题线索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列出时间表;对部分处置有困难的线索,纪工委积极指导进行协办或直接查办,确保年底前完成“清仓”任务。

  昨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围绕“全国文化中心”这一关键词,任鸣、赵磊、小香玉、韩战明四位委员向媒体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建议。委员建议,可以围绕一些重点商业区,比如王府井、三里屯、蓝色港湾等,打造一批汇聚文艺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创意视频等消费业态的文化地标。文博文物可以以史明鉴、启迪后人。如何用好北京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委员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三个文化带”建设,深入挖掘“三个文化带”的概念范畴、文化内涵和发展脉络,同时编制“三个文化带”建设保护整体实施方案。在馆藏文物方面,北京将建立完善国有可移动文物的登录管理平台。在博物馆建设方面,将新建副中心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博物馆,并推进一批重点博物馆的改建扩建,向社会开放。“首博今年已经确定的大展有西藏历史文化展,预计春节前推出。”韩战明说。他还透露,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博物馆将签署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考古研究、挖掘调查和保护利用,整合京津冀三地的文物资源,策划推出一些高品质的展览。“三地博物馆将协同发展,逐步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态。”

  二、国际热点新闻

  当地时间1月2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与国际奥委会进行对话。佩斯科夫当天在莫斯科回答媒体所提出的“俄方是否在拟定抵制平昌冬奥会措施”的问题时表示,当前情况复杂,重要的是避免使用“抵制”这样的词语。佩斯科夫说,现在很多问题被夸大宣传,但(这些问题)出处并不清楚,不知道是否是官方消息。比如有消息称,“观众被禁止使用旗帜”。但关于这一点,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决定中并没有提到。佩斯科夫强调,俄罗斯与国际奥委会之间将继续进行沟通。在任何情况下,这种对话都不能停止。俄罗斯需要维护自己权利。佩斯科夫呼吁对决定参加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保持冷静理性的态度。他说,这些运动员的决定已经得到了理解和支持。

  太平洋这两天不太平,不到10小时,沿岸三个国家在23日接连发生地震、火山喷发活动。北京时间(下同)23日17时31分,在太平洋北角,美国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东南约280公里处海域发生7.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阿拉斯加地震发生前三小时,在太平洋西南部,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6.4级地震,震中距离首都雅加达西南约140公里。23日上午,在太平洋的西北角,日本群马县的活火山草津白根山发生喷发,附近的草津国际滑雪场发生雪崩。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研究员刘保华24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拉斯加、印尼、日本都处于大洋板块俯冲带上,属地震活动频发地区。阿拉斯加有过三次8级以上地震,7级以上地震频发,而日本、印尼也属火山和地震活动的高发地区。

  综合报道,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当地时间本月24日称, 白宫将于下周一发布一项移民协议的“立法框架”,总统特朗普还将在下周二晚上的国情咨文中讨论移民问题。据报道,特朗普将于下周在移民问题上公布新的“立法框架”, 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正试图解决他们在政治上的争议,避免再一次关闭政府。美国国会于近日通过的临时开支措施将政府资金维持到2月8日,如果移民僵局得不到解决, 它可能导致政府在不到两周半的时间内再度停摆。桑德斯说:“总统希望在这个问题上领先,这正是我们要做的”。桑德斯拒绝提供在星期三的简报会中关于移民框架的细节。她说: “我们希望看到一项立法方案, 以解决我们所制定的四件事情, 可以通过众议院和参议院, 并走到总统的办公桌, 以便我们能够解决我们的移民问题。”她拒绝透露特朗普是否会签署梦想法案的相关协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分数线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8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