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飞机上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

来源:考试吧 2018-01-24 13:42: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飞机上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一些“意外情况”也出现了。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Jessie J “结石姐”,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评论“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还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1月22日《新京报》)

  “不学礼无以立”,这件事引起了很大关注。有人认为, 这是一面“照妖镜”,再一次映照出一些国人素质的不堪。对于“照妖镜”的说法固然存在争议,但大家对于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态度还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反对加谴责。在国外乘坐过公共交通的人,大多对其安静有序印象深刻。相对于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坐飞机往往能够给人带来一段“清静时光”。“解禁飞行模式”是好事,是技术和理念的进步,但因此失去“清静时光”,是人们不想看到的。

  “结石姐”的吐槽是一个提醒。对于“清静时光”的重视,应该上升到权利高度。有人可能担心,面对面地干涉会不会演变成乘客之间的争执与冲突?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也应该相信,“德不孤必有邻”,只要注意方式方法,一般人都能够接受。更重要的是,飞机上的“清静时光”,于乘客是一种权利,于航空公司则是一种责任。旅客的权利诉求,不仅可以而且应该向航空公司表达。

  其实,出现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并不能说是一种“意外”。在此前关于“解禁飞行模式”讨论中,就有人有此担心,而且类似陋习绝不仅仅发生在飞机上。

  “结石姐”本应没有吐槽机会。指出这一点,是想提醒航空公司,对于一些陋习,应该早有预见,早有预案,不能任由问题发生,任由乘客“不自在”。如果航空公司有心的话,保护“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是完全有可能的。譬如,航空公司在“解禁”的同时,也出台一些条件限制,防止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面对一些乘客的“不自觉”要及时提醒、加以制止。文明的另一面是“明文”,规定有了,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了,自然还会拥有如同过去一样的“清静时光”。

  作为现代公民,既要有文化也要有文明,既要有教育也要有教养,应该理解人们对于陋习的谴责,对于素质的期许。但是,“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对待一个复杂问题,如果只有素质视角,那就很有可能陷入无解。飞机上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乘客有享受“清静时光”的权利,而航空公司也有维护“清静时光”的责任。从权利和责任维度出发,更容易使问题进入可治理状态。

  作者:毛建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