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人才争夺战”夯实城市活力之基

来源:考试吧 2018-01-24 13:37: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人才争夺战’夯实城市活力之基”,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从高校应届毕业生可自由落户,到中专以上学历皆可落户;从对人才取消“限购”,到发放住房补贴;从人才购房打折,到大规模兴建人才安居房……新年伊始,不少省会城市引进人才争夺战不断升级扩围,重点在于放松落户限制,配套出台租房落户、缩短社保年限、松绑人才购房等政策。(1月22日 《瞭望》新闻周刊)

  不少二三线城市放松购房条件,实行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针对的对象是各类人才。许多二三线城市展开“人才争夺战”,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多的人才,增强城市的活力。

  “人才争夺战”是城市创新驱动的需要。创新已经成为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驱动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动力引擎”。一个优秀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抢到更多人才,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就为城市储备了更多更强大的创新潜力,为城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人才争夺战”是城市现实挑战的需要。当前,许多二三线城市传统产业比重大,创新经济不足,需要大力引进创新人才。目前一线城市限购严格,房价居高不下,使得很多人才难以落地。在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放松购房条件,给予购房补贴,显然能够吸引人才流入。

  “人才争夺战”是城市长期发展的需要。一个城市只有赢得了人才,才能赢得长期和持续发展。历数全世界各大主要城市的发展历程,无一不以人才的集聚和培养为城市的崛起之本、竞争力的核心。人才是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吸引更多的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可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保障。许多二三线城市广揽人才,有意向年轻人才抛出橄榄枝。一些城市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郑州提出“每年吸引20万名高校毕业生”,武汉提出“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二三线城市青睐年轻人才,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一座城市的活力主要是靠年轻人来体现,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年轻人才,能够增强城市的活力。另一方面,年轻人才可塑性强,可以培养和历练成为高端人才,招揽年轻人才是着眼城市长远、全面发展的考虑。

  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在当前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二三线城市展开新一轮“人才争夺战”,顺应了发展潮流,正合时宜。“人才争夺战”让各类、各层次人才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必然为创新创造增添了不竭动力,为二三线城市崛起夯实活力之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