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高校性侵频发,莫让“师德”成“失德”

来源:考试吧 2018-01-15 18:3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高校性侵频发,莫让‘师德’成‘失德’”,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8年1月11日,一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原副教授薛原猥亵及长期性骚扰女学生的举报”热传。该举报称,2015年冬天薛原通过北京高校微信群加该女生为好友,此后以感情不顺为话题与其拉近关系。2016年初,薛原以雾霾天赠送口罩为由头,以朋友名义约其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宿舍后,撕扯该女生的衣服进行猥亵,事后进行安抚。1月12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并表示之后统一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回应。(1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该事件目前仍在调查中,其中不排除故意抹黑的可能。但是却让我不禁联想到最近几个月被爆出来的多起高校性侵事件,比如年初的“北航陈小武教授的性侵事件”。

  高校本应该是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地方,但如今却屡发性侵事件。也许被爆出来的性侵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的学生遭受过甚至笼罩在被性侵的阴影之中。

  高校性侵事件为何频频在我们的身边上演呢?我想这与师德缺失有关。所谓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如若教师失其德,逾越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界限,加之以威逼和利诱,高校教育便在这一次又一次的逾越中变了质。因此高校教师应该加强师德建设,注意保持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当然,除了教师本身的品德和作风问题外,还与学生的敢怒不敢言有关。无良教师往往会以“前途”“利益”“名声”等词对学生进行承诺、安抚和劝说。这就导致,在本身就不对等的师生关系中处于劣势的学生一方,为了前途和名声忍气吞声,就此作罢。

  除了教师和学生双方的原因外,还与各大高校的监督和制度有关。虽然在曝出疑似性侵事件时,高校及时回应称会进行事后调查,但还是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若要治本,就得建立完善的制度。对于教师的选拔和考核方面,在考虑其学术能力的同时,还应该对其道德水平进行考量。如若了解其师德败坏,就应该进行机制预防甚至不予采用。同时,各大高校也应该进行防性侵教育,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投诉渠道,否则,当曝出性侵丑闻之后,无论采取了何等措施,都会造成难以磨灭的社会影响和负面印象。

  高校本是学生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地方,但是随着一个又一个当事人打破沉默、勇敢发声,我们看到的是利益的交易、师德的缺失……高校的性侵案背后,夹杂着前途和名声,也满含着学生的无奈与害怕、惶恐。所以,请好好对待这片教育的沃土吧,莫让“师德”成“失德”,莫让高校教育变了质。

  文/王君霞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