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8年1月5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一、国内热点新闻

  记者1月4日从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获悉,中国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围绕阶段性奋斗目标,一是要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扩大退耕还林、重点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石漠化治理等工程造林规模。以三北工程40周年为契机,新建2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开展精准治沙重点县建设。抓好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浑善达克、青海湟水三个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规划造林723万亩。二是要发挥中央投资撬动作用,利用开发性政策性贷款300亿元,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00亿元,积极培育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建设国家储备林1000万亩。三是要创新国土绿化机制,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探索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赎买租赁、贴息保险、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优先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国土绿化项目。同时要大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市群、森林公园建设。力争2018年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其中人工造林5000万亩,森林抚育1.2亿亩。

  1月4日,记者从在浙江安吉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首次突破7万亿元。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业改革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其中,国土绿化稳步推进。5年造林5.0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51.37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森林质量得到普遍重视,建设和划定国家储备林4766万亩,国家储备林制度初步建立。5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5亿多亩,绿进沙退的趋势进一步巩固。森林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森林城市增加到137个。林业资源保护全面加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然林保护范围扩大到全国,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得到有效保护,每年减少资源消耗3400万立方米,天然林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全国湿地保护率由43.51%提高到49.03%,启动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试点,共恢复湿地350万亩,安排退耕还湿76.5万亩。全国林业自然保护区达2249处,总面积18.9亿亩,占国土面积13.14%。

  天津市首例公务员考试“试卷雷同案”近日在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开庭。考生赵馨芃被判定“试卷雷同”,因而被确认成绩无效,她向法庭起诉了作出这一决定的天津市人才考评中心。赵馨芃与《中国青年报》2017年12月29日刊发的《公务员考试第一因“试卷雷同”被淘汰 就想知道我到底跟谁“试卷雷同”了》报道中的考生经历极其相似。据记者了解,该考生也已提起诉讼。赵馨芃是天津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她于2017年4月22日参加了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65.1分、“申论”65分、“专业科目考试”71分,笔试平均成绩66.8分。随后,她陆续通过了体能测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和政审程序。她综合成绩排名第五,所报考的职位共有20个名额。但2017年8月29日,天津市人才考评中心口头告知赵馨芃,她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无效,理由是“被鉴定为雷同答卷”。9月7日,该中心向她送达了《公务员考试成绩无效处理决定书》。

  曾有专家把中国“触网30年”不同阶段的心路历程总结为三种表情:好奇、担忧和拥抱。“拥抱”一词恰如其分地概括了当下中国对互联网开放自信的态度。2017年12月初,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其中“命运共同体”一词一以贯之,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展现了中国实力,更彰显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担当,被海内外盛赞为“了不起的中国方案”。“跨越长城,走向世界。”1987年,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标志着中国人“触网”序幕正式拉开。30年后,中国大地上,智能手机几乎成为老百姓的“标配”,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早已离不开互联网。回望“触网”30年,互联网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也让世界成为真正的“地球村”。《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俄罗斯卫星网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称,俄方对美韩商定不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军演表示欢迎。他同时表示,应该等美国官方对此进行更详细和明确的阐述。美国白宫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通话时商定,两国军队将全力确保平昌冬奥会安全举行。据韩联社报道,韩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商定,两国军队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将不举行联合军演。此外,文在寅还表示,韩朝对话将为美朝对话营造积极氛围,进而推动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平昌冬奥会将于今年2月9至25日举行,冬残奥会将于今年3月9日至18日举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4日对媒体表示,美韩联合军演将在冬残奥会结束后举行。

  据日媒报道,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有意加快旨在修改宪法的讨论速度一事,日本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本月4日在国会内对媒体记者表示,目前宪法中并没有众多国民希望修改的项目。据枝野表示:“如果是能为国民带来好处,进一步加强立宪主义,众多国民所希望的修改宪法的话,我们将积极加以对应,但目前我并没有感到有这样的必要。修改宪法可能是安倍首相的兴趣爱好吧?”枝野还指出:“希望安倍也在国会认真地回答将宪法理解为什么。如果不能就‘宪法是为了国民能约束权力的规则’这一基本理解达成一致的话,就不可能进行真正有益的讨论。”此外,就规定修宪手续的日本《国民投票法》,枝野表示:“有意见指出在宣传和广告方面没有限制,如果照现在的状态进行全民公投的话,其弊端将会十分严重。”枝野以此表示,将就此进行研究,而且不排除提交《国民投票法》修改案的可能性。

  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从今年起不再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在联合国常规预算中的分摊率预计下降,2017年还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撤退。随着存在感下降,日本的联合国外交遭遇困难局面。我认为会与迄今有些不同,但与留在安理会的各国合作,能够反映日本的想法。”去年12月15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联合国总部就日本结束两年任期于12月过后离开安理会向媒体做出了上述发言。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不允许连任。河野已表示日本参加202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竞选,但目前将离开安理会。关于日本力争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今年也将从1月开始讨论。日本11次当选非常任理事国,为成员国中最多。改革如能实现,将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热门候选,但改革的时机尚未成熟。常规预算的分摊率每三年修改一次。2018年内将做出最后决定,并体现在2019年至2021年的预算中。人员贡献方面,自卫队2017年5月从南苏丹PKO撤退后,自卫队派部队参加的PKO数量为零。报道指出,分摊金额较高但联合国职员中日本人相对较少也是多年来的课题,外务省的努力没有取得显着成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