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年10月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三周)

来源:考试吧 2017-11-13 16:06: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10月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三周)”,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1、北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本周开启第四轮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谈判。墨西哥和加拿大高级官员13日说,北美自贸协定不应包括美方提出的所谓“日落条款”。这一“日落条款”要求美、墨、加三国每五年开启谈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否则该协定终止。

  2、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下午在白宫宣布,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公布美国最新对伊朗战略。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按照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协议评估法案》,美国总统必须每90天向国会递交一次报告,证明伊朗履行伊核协议。

  3、德国:德国联邦选举计票机构12日公布了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最终结果,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33.0%的选票,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

  4、日本:日本神户制钢所篡改产品数据、以次充好的丑闻持续发酵。由于涉嫌数据造假的产品是制造业基础物资金属材料,这一丑闻不仅使企业本身信誉扫地,还给全球供应链造成大混乱,更暴露了日本企业管理缺乏监督制衡的通病。

  5、叙利亚:叙利亚军方14日宣布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东部代尔祖尔省重镇迈亚丁。

  叙利亚外交部14日要求土耳其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叙方强烈谴责土方军队擅自进入伊德利卜省,认为这是公然侵犯叙利亚领土和主权完整,违反国际法。

  6、伊拉克:伊拉克副总统伊亚德·阿拉维14日呼吁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展开对话,以打破上月库区独立公投引发的政治僵局。

  7、美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森林大火造成的死亡人数持续上升,各受灾县报告的最新数字显示,此次大火已造成40人死亡,联邦政府已同意向受灾民众提供直接援助。

  8、俄罗斯:14日,2017年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这是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主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活动,主题为“加强议会间交流合作,推动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

  9、伊朗: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伊核协议新立场,并呼吁欧洲一起抵抗特朗普。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发表演讲,虽然他并没有下令撕毁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但强调不会再次对美国国会确认伊朗遵守该协议。特朗普此举不仅激怒了伊朗,也招致伊核问题六国部分成员——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批评。

  10、阿联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当地时间1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开幕,1260余名选手将在52个项目上展开竞技。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52名中国年轻工匠将参加47个技能项目的竞技。

  11、索马里:索马里官员昨日说,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区日前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已造成至少230人死亡、约300人受伤。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14日下午,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汽车在摩加迪沙市区一个十字路口发生爆炸,该路口附近有商店、酒店和政府大楼。据目击者称,爆炸现场非常惨烈。

  12、全球:全球多国科学家16日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看到”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产生的一种时空涟漪宛如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类才首次探测到引力波,3名美国科学家因此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13、联合国:第72届联合国大会16日举行全会,选举出15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新成员,以接替即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任期的成员。新成员的任期从2018年至2020年。此次新选举出的人权理事会成员为:非洲地区的安哥拉、刚果(金)、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亚太地区的阿富汗、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卡塔尔;东欧地区的斯洛伐克和乌克兰;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智利、墨西哥和秘鲁;西欧及其他地区的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其中尼日利亚和卡塔尔为连任。

  14、欧盟:欧盟16日决定全面禁止对朝鲜投资以及对朝出售成品油和原油,并将向朝鲜的个人汇款限制从1.5万欧元削减至5000欧元。

  15、金砖国家:金砖国家首部合拍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将于10月19日在中国上映。影片由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五国导演共同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各自创作拍摄一部真人故事短片,整合为一部故事长片。

  16、美国、韩国:美国与韩国两军16日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启动联合军事演习。

  17、伊拉克:16日,伊总理阿巴迪下令政府军进驻与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以应对库区武装人员对该地区的军事控制。

  18、以色列:以色列总理16日宣布,以空军战机当天空袭了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东约50公里的一个叙远程地空导弹阵地。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在实施此次军事打击行动之前,提前通知了俄罗斯相关方面。

  19、土耳其:土耳其政府16日宣布,即日起禁止进出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航班使用土耳其领空。

  20、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当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庆祝仪式,呼吁通过对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投资来解决因饥饿、贫困、战争等逃离家园的难民问题。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改变难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

  21、美国: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等地暴发甲肝疫情并有蔓延趋势,目前已致至少18人死亡。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留意所在地区甲肝疫情,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防范。

  22、俄罗斯: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16日发布公告说,俄总统普京已于14日签署命令,俄罗斯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于2016年11月30日通过的第2321号决议。俄将在涉朝金融交易和朝鲜货物出口等方面对朝实施制裁,以回应朝鲜近期开展的核导试验。

  23、德国:德国外长加布里尔16日在卢森堡表示,美国若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可能导致伊朗周边及其他地区再度出现军备危机。

  24、韩国: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将于17日或18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求前总统朴槿惠及其盟友退出该党。

  25、菲律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7日宣布,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已经从恐怖分子手中获得解放,同时马拉维市的重建工作立即开始。

  26、南非:首届中非国际电影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开幕,来自中国、南非、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加纳、纳米比亚、尼日利亚等国的电影人士齐聚一堂,展示产业成果,分享创作经验。活动主办方计划将中非国际电影节打造成品牌活动,每年10月在开普敦举办。

  27、意大利:第二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16日晚在罗马开幕,11部中国影片参加展映。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旨在促进中国电影海外传播、加强中意文化融合、助力两国电影合作。2016年第一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在米兰成功举办。

  28、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18日开始在立陶宛中东部地区举行代号为“铁狼2017”的第二次多国联合军演。

  29、拉美:第一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中国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拉共体智库论坛17日在圣地亚哥举行。来自中国和拉美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为推进中拉各领域合作建言献策。

  30、美国: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财政部第二次作出上述认定。

  为期7天的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17日在华盛顿近郊落幕。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在本轮谈判中出现“巨大观念差异”,令这一已生效23年的自贸协定前景堪忧。

  31、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18日在总统府发表公开讲话时说,今年以来法国已挫败13起袭击企图,对法国安全的首要威胁仍为恐怖主义。

  32、西班牙: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关系16日更显紧张。一名法官当天下令拘留两名寻求“独立”的民间政治团体领导人,以调查他们涉嫌的“煽动叛乱”罪。

  33、韩国:韩国内阁17日通过一项提案,同意将卸任总统及其配偶的安保服务期从目前的最多15年延长到20年。下一步,这项提案将交由韩国国会表决,通过后将正式生效。

  34、土耳其: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7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10月19日起延长3个月。这是土耳其第五次延长紧急状态。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并多次延期至今。

  35、以色列:以色列安全内阁17日发表声明称,以色列拒绝与包括未解除武装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和解政府进行谈判。

  36、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18日就阿富汗恐怖袭击事件发表声明,向受害者家人和阿富汗政府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警方17日说,当天该省安达尔行政区办公大楼及一处安全检查站遭到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12人受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37、美国:美国两家私营公司近日宣布,将合作在2022年年底前把一个充气式太空栖息舱安置到月球轨道上,充当“月球航空站”。美国比格洛航天公司和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向月球轨道发射B330太空栖息舱,将支持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也是对最终送人上火星等其他任务的一个有力补充。

  38、俄罗斯:各国议会联盟第137届大会于10月14至1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率团与会。本次会议主题为“通过不同信仰和不同民族间对话促进文化多元与和平”。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18日在各国议会联盟第137届大会闭幕时表示,国际社会应该为韩国和朝鲜双方展开对话创造条件。

  39、英国:英国《自然》杂志19日刊登了“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北京在全球城市中夺得科研产出冠军,上海位列第五。“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官员说,中国城市在“自然指数”中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了中国的科技进步。根据9月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四个中心”,其中包括“科技创新中心”。

  40、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18日晚在堪培拉的国会大厦举行颁奖典礼,在澳工作的一名中国籍科学家、一名华人科学家与其他科学家分享了7个奖项中的6个。

  41、朝鲜:朝鲜18日谴责美韩在朝鲜半岛周边水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称这是严重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军事挑衅行为。

  42、伊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8日警告美国勿撕毁伊核协议,并称如果美国撕毁伊核协议,“伊朗也会随即撕毁”该协议。

  43、IAEA总干事确认伊朗履行核协议

  19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拒绝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之后,伊朗“履约”的态度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依然在谨慎地遵守、执行核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监督没有受到任何阻碍。在2015年伊朗与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负责督查伊朗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证实,伊朗履行了协议。

  44、伊司法机构对库区副主席发出逮捕令

  19号,伊拉克司法机构对库尔德自治区副主席科斯拉特•拉苏尔发出逮捕令,原因是他曾在公开表态中将进驻基尔库克省的伊政府军称作“占领军”。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9月25号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本月16号,伊拉克政府军正式进驻包括基尔库克在内的与库区存在争议的多个地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8国考:1000句申论作文常用经典名言名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