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过分同情何尝不是一种高姿态的俯视

来源:考试吧 2017-11-08 19:1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过分同情何尝不是一种高姿态的俯视”,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8国考报名时间及入口热点文章|职位查询| 报名遇到问题怎么办?

  每一种职业都值得我们尊重,每一种职业的辛苦都是源于从业者所展示出来的专业精神,做一个专业的顾客,才是对这个行业的最大尊重。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以最专业的态度去评价他们的服务,才是对这个行业最真实的肯定。

  “女士停车位”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物,但每每有“女士停车位”横空出世,还是会惹起一番口舌之争。在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某商场门前停车场最近又画出了几个女士停车专位,引发了市民的关注。采访中,有市民认为,这种设置“很贴心”“人性化”,有个别受访者认为停车位以性别分类,有歧视女性之嫌。

  只因这样的专用停车位比普通停车位宽半米左右、且冠以“女士”头衔,就称其歧视女士,这有些夸大其词。歧视远远说不上,但这真的是“贴心”“人性化”的设置吗?当然人性,毕竟这样的停车位比普通车位要宽敞很多,哪怕是“新手”,在这样的车位泊车,心里的“安全感”也要增强很多。表面看,对女性司机的贴心照顾应该点赞,可实际上,“女士停车位”却纵容了一种很不专业的行为。

  对于每一位司机来说,“倒车入库”是必须的技能,驾考时这也是必考项目,不分男女。也就是说,每一位司机只有具备了“倒车入库”的技能,才有资格开车上路。这个资格不会因为性别之分而提高或者降低,开车上路是“危险活”,你必须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所以,每每看到推出“女士车位”的机构称,这是为了方便女士或者新手司机时,内心总有一种忿忿的感觉,如果标准的停车位都无法“倒车入库”,这些司机开车上路岂不让人提心吊胆?

  以不合适的方式去“体谅”另一种不专业,我想,这应该是一种“泛化的同情”吧。泛化的同情下,主观动机上的善,未必会结出客观实际的好果子。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生活中我们经常和快递小哥或者外卖小哥打交道,我们也深知他们的不容易,假若他们因为自身的失误派错了单子,还请求你为他们的服务打满分,你会不会答应?也许有人会出于“善”与“同情”,考虑到他们的工作强度无比艰辛,很爽快地答应了“满分”的请求。但是,当你为工作艰辛却不太负责的小哥打上满分时,有没有考虑过这是对那些认真负责的外卖小哥的伤害和不公平?理解、宽容,这是美德,但过分的包容与同情,何尝不是一种高姿态的俯视!

  在一档综艺演说节目里,特别喜欢一位选手对这类现象表达的观点,她说,每每谈及外卖小哥,我们脑子里出现的画面总和“丧”“惨”有关,总觉得这个行业的人辛苦得让人心痛,可是,我们看到的辛苦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每一种职业都值得我们尊重,每一种职业的辛苦都是源于从业者所展示出来的专业精神,做一个专业的顾客,才是对这个行业的最大尊重。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以最专业的态度去评价他们的服务,才是对这个行业最真实的肯定。

  与“泛化的同情”相比,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而言,这才是最正确的态度吧。去日本、台湾地区游玩的人都深有感触,这些地方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对顾客不卑不亢、彬彬有礼,无论是顾客还是服务人员,内心都非常熨帖,为什么会有如此舒适的感觉?恐怕还是因为在这些地方,无论服务人员还是顾客,都在做着“最专业”的事情。

  商场停车场,考虑到女司机技术差,设置女性停车位;下雨了,我们呼吁年轻人“不要订外卖”,你不订外卖,外卖小哥又如何接单挣钱?最专业的方式是呼吁外卖公司甚至督促外卖公司在极端天气里给从业人员更完善的安全保障。我们习惯于以“泛化的同情”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善”,却很少考虑这种所谓的“善”,到底会结出怎样的果?以最大程度的“专业精神”来和你的周遭世界相处,每个人才有可能真正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国家公务员报名时间及入口热点文章| 国考报名流程

  报名答疑244问 |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查询热点文章

  2018年国考考生必知、报考指导、职位选择汇总

  2018年国考报名指南及备考总攻略 | 专业分类目录

  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2018国考报名信息!

  《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 《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 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