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不妨降低平价幼儿园配建门槛

来源:考试吧 2017-11-08 19:1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不妨降低平价幼儿园配建门槛”,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8国考报名时间及入口热点文章|职位查询| 报名遇到问题怎么办?

  武汉市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今后该市新建小区住宅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或居住户数达到1200户及以上的,必须配建平价幼儿园(11月7日《楚天都市报》)。

  在此之前,武汉规定新建小区住宅建筑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或居住户数达到1500户及以上的,才能配建平价幼儿园。现在这两项标准分别下降成为12万平方米和1200户。配建门槛降低,将使更多新建小区配建上平价幼儿园。这样一来,该市在今年底之前,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占比将由之前的65.88%提高为80%。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井喷式激增及二孩政策的放开,现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着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有的地方幼儿教育已到了入不了园、上不起园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武汉降低标准,明确新建小区达12万平方米和1200户就必须建“平价幼儿园”非常有必要。这样,假如按平均每10户有一幼儿入园的话,那么一个小区有100名左右的幼儿能够不再面临入平价幼儿园难的问题。

  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多地幼儿园没有规划建设好,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占比严重失调。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公办幼儿园仅占24%左右,“公办民办并举”的格局尚未形成。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如果不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建设更多的平价幼儿园,当新的“婴儿潮”到来时,势必造成更为严峻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武汉未雨先缪,在原来平价幼儿园比例较高的情况下,继续加大平价幼儿园的比例,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这几年,由于幼儿园没有被列入义务教育,而是实行市场化操作,从而使一些人有空子可钻。他们利用人们爱子(女)心切的心理,办起了所谓的星级幼儿园,从而出现了大量的天价幼儿园,孩子上最普通的幼儿园,每月要千元左右,稍微高档一点的要每个月数千元甚至数万元。孩子想上公办幼儿园又没园可上,家长们只得咬咬牙让孩子去上天价幼儿园。不少家庭在昂贵的学费面前只能“望园兴叹”。武汉明确建设平价幼儿园的建设标准,能够确保建设更多更好的平价幼儿园,提高幼儿园的配置数量,逐步解决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武汉明确“小区达1200户须建平价幼儿园”,为各地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当然,各地在幼儿园规划、用地保护、建设的同时,应该鼓励更多机关、企业、社区等兴办幼儿园,把办幼儿园当成一项公益项目,降低入园的收费,解决家长接送孩子不便等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才能使我国的二孩政策得到有效实施,才能让更多的家长安心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国家公务员报名时间及入口热点文章| 国考报名流程

  报名答疑244问 |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查询热点文章

  2018年国考考生必知、报考指导、职位选择汇总

  2018年国考报名指南及备考总攻略 | 专业分类目录

  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2018国考报名信息!

  《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 《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 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