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斩断政务窗口与“代办”之间的利益链条

来源:考试吧 2017-09-19 19:2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斩断政务窗口与“代办”之间的利益链条,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窗口是不是被‘黄牛’承包了?”近日有网友反映,到安徽临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领营业执照,办事群众却很难站到窗口前。昨日,记者联系了临泉县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具体办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徐岩告诉记者,经调查,网友提到的“黄牛”实为代办公司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没有关系。(9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与“黄牛”相比,“代办公司”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临泉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回应,看似寻求到了责任规避的理由,但公众并不是好糊弄的。结合“代办”的种种表现不难看出,政务窗口和“代办公司”之间存在某种隐性的关联。

  试想,窗口前挤的都是“代办”,办事群众却很难站到窗口前,这不是明摆着要逼着群众寻求“代办”帮助吗?这样的结果只会加重群众的负担,便民意味自然荡然无存。作为服务群众的责任主体,政务窗口有理由向这些“代办”下达逐客令。遗憾的是,这些“代办”非但没有让出位置,反而可以在办公柜台内堂而皇之地出入,这显然折射出二者的关系非同寻常。

  至于回应称是由于办理人员缺少而存在的工作疏忽,那就更可笑了。每个窗口大约每天能接待多少办事群众,政务窗口心里自然有数。纵使遇到高峰日,也可以通过排号或者增加办事人员来减轻窗口负担。但是,“代办”的影子天天出现在窗口前,这就显得不太正常了。

  显然,政务窗口之所以纵容“代办”的越位行为,二者之间必然存在利益链条。众人皆知,“代办”费用往往不低,按照政务中心所称的每天办事群众数量,“代办”通过卡位成功收取到的费用自然不菲。如果二者之间没有利益的输送,在当前治理微腐败的背景下,政务窗口是不可能任由“代办”如此猖狂的。

  所以,临泉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回应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其妄想通过一纸通报批评就了结此事,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一个政务服务窗口,背后则是政府形象的彰显。像这样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法,只会引发公众的反感。为此,政务窗口和代办公司之间的那点事,还需要相关部门能彻底把它抖出来。

  文/赵耀世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国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17省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