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来源:考试吧 2017-09-13 8:27: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C919大客机一飞冲天,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复兴号”高铁完美首发……近段时间,一项项“国之重器”精彩亮相,让国人振奋,令世人瞩目。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识——国企制造。

  国企制造亮点纷呈,国有企业生机勃勃,动力来自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五年,国企改革完善顶层设计,全面启动试点,迎难而上攻坚,快马加鞭推进,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和国有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前,伴随顶层设计的完成,国企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落地生根期”。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斩关夺隘,把国企改革顺利向前推进,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首先是要把准航向,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到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企不仅要办好,而且一定要办好,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今天我们深化国企改革,不是要把国企改没了,不是要把国有经济改少了,不是去国有化、去主导化,而是要靠改革强身健体,理直气壮让国有企业变得更强、更优、更大。这是国企改革的核心目标和根本落脚点。

  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要真刀真枪,奔着问题去。国企改革改到深处,没有一马平川,没有后退余地。深化国企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把要啃的硬骨头找出来,把要涉的险滩标出来,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主动破解一批沉积多年、阻力重重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当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随着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集聚,“清理一批”成为国企绕不开的改革重点。对于落后产能、低效板块、不符合国企发展方向的业务,该淘汰的要果断淘汰,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

  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企,还要落准落细,撸起袖子干。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凝神聚力抓落实。国有企业是国企改革的主体,要拧紧责任螺丝,落实改革方案,不能只盯着想改的来改,不想改或难度大的就留在纸面上。国资监管机构是国企改革措施的推动者,也是改革的对象,既要抓好督办协调、把握节奏、把关质量,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也要刀刃向内,主动转变职能,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国企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全社会都应当鼓励创新、肯定先进,同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

  国有企业肩负着国家的特殊使命,承载着几代人的光荣与梦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把改革重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让国有企业这一“共和国长子”在改革中浴火重生,展现更加亮丽的新风采。

  经济日报: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9-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共和国长子”,国有企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引起了世界关注。在一片赞扬声中,个别质疑中国国企改革成效的论调也甚嚣尘上。例如,认为国企生产效率低下、国企存在垄断,等等。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不仅具有市场主体追求利润的一般属性,同时还承载着实施国家战略和执行国家政策的重任,在促进社会整体效率、稳定社会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国有企业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发挥国有企业稳定经济压舱石作用的需要。

  有人认为国有企业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垄断经营。事实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的今天,国企作为经济细胞同样经受着市场的洗礼,直面优胜劣汰的考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达144.1万亿元,上缴税费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增加值约占全国GDP的七分之一。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国防军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都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第四代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国防现代化建设、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精准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国有企业也都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国有企业更是一道亮丽风景。2016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的国有企业83家,比2012年增加29家。面对全球企业的激烈角逐,中国企业“国家队”以出色的表现和骄人的业绩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其国际竞争力有目共睹。

  作为“共和国长子”,国有企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国有企业经营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搞好国有企业,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事关国家现代化进程和全体人民福祉。当前,国企改革正在积极探索从制度上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发挥好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两个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也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的根基。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央指明的改革方向砥砺奋进,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国有企业发展定会迈上新台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