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7年9月3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一、国内热点新闻

  八方期待中金砖大幕将启。今天早上5点15分左右,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的专机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在机场迎接的除了手捧鲜花的少年儿童,还有中国外交部非洲司的官员、中国驻几内亚大使以及厦门市的有关领导。几内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历久弥坚。几内亚总统孔戴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成功地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孔戴总统举行了深入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就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深化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此次孔戴参加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出席新兴市场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昨天,北大新生报到,约3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进入燕园开始大学生活。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共录取内地本科新生2819人,包括340名“00后”,其中最小的是2003年5月出生的北京新生,刚满14周岁,就读元培学院。在内地新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56.9%,文史类考生占比32.6%,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不分文理)占比10.5%。男女生比例6:4。新生中,留学生320名,来自3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此外,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17人(空军15人+海军2人)。港澳台学生中,2017年,北大校本部共录取港澳台地区本科新生71人,其中澳门地区保送生16人,台湾地区免试生20人,香港地区免试生6人,香港“博雅人才培养计划”19人,另有10人通过港澳台侨联招考试考入。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前夕,几内亚总统孔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孔戴表示,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金砖国家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他对“金砖+”合作模式充满了期待。“金砖国家和我们有着同样的发展背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从金砖国家汲取发展的经验。我们也期待金砖国家能够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等具体可行的计划,这也是我们对此次厦门会晤的期待。加强南南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他表示,期待同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加强合作与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通过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许多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使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解决“执行难”就是一场硬仗,取得了很大成效。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标志着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执行案件结案229.4万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7.8%,执行标的到位金额5553.9亿元,同比上升53%。人民群众不仅从判决书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从判决书的执行中兑现了公平正义。

  今年8月,提请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中拟增加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待遇的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十天的护理时间”。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假期时间从10天到20天不等,河南已经出台一年有余,但是实施效果并不容乐观,鲜见申请者。

  二、国际热点新闻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影响力强,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墨方致力于同金砖国家每个成员国保持密切对话,促进共同合作,以应对国际秩序中存在的挑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俄罗斯9月2日召见美国驻俄大使馆代理馆长戈德弗雷,抗议美方计划对俄驻华府贸易代表处进行的搜查,这个代表处即将关闭。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该部召见了戈德弗雷,“就美国当局意图搜查”俄罗斯这个贸易代表处“递上抗议照会”。声明中说:“我方认为,在俄罗斯官员不在场的情况下,美方计划对俄罗斯外交物业进行的非法搜查以及扬言破门而入,乃是前所未见的侵入行动。”

  伊拉克军方2日说,政府军在收复泰勒阿费尔的军事行动中打死超过2000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有115名政府军人员在行动中牺牲。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中将亚拉拉2日在战后简报中说,在政府军空军和国际反恐联盟战机支持下,8月20日各参战部队超过4万人发起收复“伊斯兰国”在伊北部最后主要据点泰勒阿费尔的攻势,在12天的战事中共打死超过2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此外,政府军还炸毁66条地道,发现13处炸弹制造工厂,缴获大量武器弹药。亚拉拉在简报中说,在12天的战事中,115名政府军人员献出生命,另有679人受伤。在战事筹备和进行的过程中,政府军从泰勒阿费尔疏散约4.1万名平民。

  德国将于9月24日举行大选,寻求连任的总理默克尔与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党魁舒尔茨定于当地时间3日出席电视辩论,首次正面交锋目前,社民党的支持率仍落后于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17个百分点,舒尔茨寄望能借此次辩论扭转劣势,默克尔则期望更多人观看辩论,引起公众对大选的兴趣。

  据外媒报道,来自“Breakthrough Listen”科研项目的学者小组成功地记录下了矮星系发出的15个神秘的无线电信号。 信号的准确来源仍是未知,学者们认为,这些信号既可能是拥有高磁场的旋转中子星发出的脉冲,也可能是地外文明世界中宇宙航天发动机发出的杂音。但唯一确定的是,在这些信号发出的时候,地球才刚刚诞生。“Breakthrough Listen”是一项价值100万美元的用于寻找地外生命和闻名的科研项目,这一项目是由俄罗斯上也加尤里•米尔纳2015年在著名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的支持下赞助的。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 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 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