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大人掩护小孩逃票登机是教育的败笔

来源:考试吧 2017-07-19 9:41: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大人掩护小孩逃票登机是教育的败笔”,获取更多公务员时政热点,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导语:中公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政策解读、理论观察、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今天我们关注--时政热点:大人掩护小孩逃票登机是教育的败笔。

  昨日有网友爆料,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个人买了三张票,大人掩护没票的小孩溜进机场”,本可准点起飞的飞机,不得不在起飞前让全体乘客下飞机重新安检。(7月17日《法制晚报》)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而言,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被曝光的大人掩护没票小孩溜进机场,导致飞机延迟五个多小时起风的事情,可以说是一趟很差的家庭教育课。

  乘飞机需要买票,这是基本的社会共识。想必那几位掩护小孩逃票的大人,并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只是,相对于逃票成功可以省去一笔费用而言,这些道理对他们来说,显得并不那么重要。孩子被大人怂恿的去逃票,即便成功也只是省掉一笔费用,但却给孩子上了一堂极坏的社会实践课。将不遵守规则可以牟利这种思想灌输给了孩子,必定会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

  躲避安全检查登机,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相关怂恿孩子逃票的大人,除了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还将会面临罚款和行政拘留,可以说是为了小利而买了大教训。但是,相对于这些惩罚而言,这几个大人的行为,不仅仅危害了公众的安全,还给自己的孩子带了一个很坏的示范性行为。

  遵守规则,并且心怀敬畏,这应该是基本的处世原则。但是,有些人不仅仅视规则如无物,屡屡挑战规则秩序,还不惜以身试法来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屡屡出现的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父母的影子。

  这起因为逃票造成的飞机晚点,当然要追问三道安检为何让孩子逃票成功,也应该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失责。但是,除了追究这些人的责任以外。我们也应该反问,为何总有那么一些人敢于挑战社会的基本准则。为何,总有人会为了眼前的利益,选择去挑战基本的公共认知呢?真的是相关的违规成本太低了?还是某些人的私欲缺乏足够的自我制约?

  这次逃票登机导致的延误,除了暴露出相关安检机构的不完善,还暴露出了某些公民缺乏基本的公共意识和公共素质。但是,相对于这些缺乏公共素质的成年人而言,更加可怕的事情是,这些人还将这种意识延续给了自己的下一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颂寒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