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时评:把科研经费切实用在刀刃上

来源:考试吧 2017-07-18 13:4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人民时评:把科研经费切实用在刀刃上”,获取更多公务员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科研资金的使用再次松绑”“不让科学家在报酬待遇上吃亏”。日前重新修订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资金管理办法》,再次释放利好消息,让科学家们少为事务性的工作而烦心,更能集中精力面向国家需求搞科研、出成果、出思想、出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此次新修订的办法,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体现了集中财力、聚焦重点、部门协同、放管结合、释放活力的改革思路。《办法》呈现的“激励+松绑”逻辑,是对此前相对死板的制度的调整和优化,也是科技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界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而这一驱动力首先来自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此前,在科研经费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方面,程序繁琐、花钱不便、约束太死等问题,备受科研人员诟病。制度背后,是对科研人员的信任不够,对科研创造性劳动的尊重不够,对科技创新规律的遵循不够。应该说,花钱必须建立规矩,这些规矩,是为了确保钱不浪费、不用偏、不流失。然而,如果这些规矩抑制了创新活力、束缚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违背了科研活动的运行规律,就应该适时调整和优化。这次新出台的办法,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激励力度,有助于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潜力。

  实现创新驱动,需要摆脱生存型科研模式,这就涉及如何优化配置科研资源。一个课题组,几十甚至几百人,没课题就断供了,揭不开锅,何谈创新?科研人员需要不断申请课题来获取经费。但拿到经费只是第一步,出创新成果才是目的。因而课题组不仅需要有研究积累,也需要资源的积累。新办法坚持遵循科研活动规律,调整完善组织管理架构,厘清各管理层级职责,优化管理流程,改进管理方式,有利于建立更加合理的资金管理模式。此外,新办法还提出“前补助”“后补助”,针对重大专项的研发性质采取不同资助方式,有助于促进科研机构的资源积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如何优化微观科技管理决策,也十分重要。要通过制度措施遏止打着创新旗号的各类反创新、伪创新,但也不能把创新的苗头扼杀了。有学者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提出“破坏性创新”的概念,强调要更多地关注那些“非共识”领域可能出现的创新。新办法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支持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市场机制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和公益性研究,以及企业竞争前的共性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等公共科技活动,并对重大装备或产品进入市场的产业化前期工作予以适当支持。此外,新办法中,注重发挥专家组的决策咨询作用等做法,也有助于保证重大专项的有序进行。

  俗话说,钱要花到刀刃上。所谓“刀刃”,是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越磨越锋利。让钱成为活钱,让刃成为锋刃,自会吹皱自主创新的一池春水。相信《办法》的出台,能更加推动重大专项任务的有序实施,打造一批体现国家科技实力的“大国重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从而在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越走越远。

  延伸阅读:

  光明时评:为科研经费管理科学化点赞

  来源:光明网 2016-08-04 09:11

  科研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有成功的可能,也有失败的概率,不确定性风险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之一。但长期以来,我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没有充分重视科研探索的不确定性、没有充分尊重科研工作的科学规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走上科学化的重要标志。

  面对未知世界,科研项目立项确立了科研探索的方向,然而能否实现相关目标、确立相关假说、发现相关规律、找到假说规律的证据,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这需要科研工作不断调整科研的方案与路径,不断完善资源的配置,而不可能以一个“精确”的预算编制,一以贯之地应对不断改进的、复杂的科研探索。《意见》中“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等规定,适应了科研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特点,体现了对科研探索工作规律的尊重,为科研工作者自由探索提供了经费基础和灵活的制度保证。

  科研工作不是物质的堆砌,需要具有科学素养与专业知识的科学工作者以其聪明才智去思考、去辨识、去坐冷板凳。但长久以来,因难以被量化,科研工作者的思想智慧受到不同程度的轻视和漠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中长期忽视人的存在,忽视对脑力、智力工作的肯定。《意见》明确规定,要“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明确劳务费开支范围,不设比例限制”,亮明了对科研人员智力投入的态度,既体现了对科研工作的尊重,又体现了对科研工作者的尊重,必将激发起科研工作者更大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激情。

  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学化,还体现在尊重科研探索的连续性、长期性上。面对复杂的自然和社会现象,科研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连续不断的投入。在科研项目立项阶段,科研工作者就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思考,开展诸多探索性研究工作,但此阶段很难获得项目经费支持,往往是依托相关科研项目或前期科研项目的支持,来进行前瞻性的科研准备和探索。鉴于此,不得不说,以往要求科研项目成果完成与经费使用结束同步,是管理简单的表现之一。此次《意见》要求“改进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是对科研工作长期性、连续性特点的尊重,也是保证科研工作实现连续创新的催化剂。

  《意见》的出台,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精神,维护了科研工作者的合理利益,为科研大大“松绑”,势必有力推进我国科研工作不断发展创新。不过,好的政策还要落实好才是真的好,相关部门要按照《意见》精神,尽快推动良政落地、落实、落到位。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