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年7月13日国内外时事新闻

来源:考试吧 2017-07-13 17:51: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7月13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资料,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一、国内热点新闻

  首次承担中国大洋科考任务的“向阳红03”科学考察船12日从厦门出发,前往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45航次科学考察。本航次也是国家海洋局组织的第一个综合考察航次,将在约120天的时间里完成深海生态环境调查与保护等9大科考任务。“本航次任务是‘蛟龙探海’计划中的环境观测、监测部分的重要内容,共分三个航段。”中国大洋45航次首席科学家林辉说,第一航段以海山生物多样性调查为主,在西太平洋典型海山及周边海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环境调查;第二航段以资源调查为主,主要在东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开展地质调查,继续扩大多金属结核控制资源面积;第三航段以深海环境调查为主,兼顾开展多金属结核和稀土资源;同步开展水体放射性及海洋微塑料监测、大气化学及气象等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12日要求北京、天津、河北检察机关加强司法合作,共同研究服务保障措施,提升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最高检是在贵阳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最高检强调,当前要密切关注雄安启动区征迁、重点片区安置、交通生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法惩治扰乱项目建设秩序犯罪,严肃查处索贿受贿、截留挪用、失职渎职等破坏投资环境的职务犯罪,妥善解决搬迁腾退中因土地征用、房屋征收、移民安置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最高检和河北检察机关将准确把握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建设理念和重点任务,切实做好打击犯罪、防控风险、服务建设等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2017年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今年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作,并且表示,2017年将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发改委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所有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包括“人地挂钩”“人钱挂钩”等关键性配套政策。近三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累计提高了5.5个、3.62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实际落户进程不及社会预期,原因主要是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缺乏相应体制机制等制度安排等。因此,2017年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针对这些问题,发改委今年将根据不同类型城市,全面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要求地方不能以农民工不愿意落户作为提高落户门槛的借口。督促各地全面落实“人地挂钩”“人钱挂钩”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加大财政资金和土地指标的奖励支持力度,合理分担地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

  打开“信用中国”网站,输入企业或个人信息,一键搜索,就能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和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登录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的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用户取得唯一查询码,举报受理全程记录、有迹可循,让价格监督透明高效。以前疲于奔命,如今一网搞定。随着全国电子政务系统加快整合、开放共享,政务信息更多更快向社会打开大门,让企业和个人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顺畅。截至2016年底,12358平台受理价格举报、咨询、投诉超过126万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经济制裁金额超121亿元;“信用中国”网站已向社会公开各类信用信息超过6800万条,日访问量超百万人次,总访问量突破1亿人次。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重点打造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12358价格监管平台“四个平台”,对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市场监管、提高办事效率产生积极作用,成为国家电子政务系统加快整合与开放的一个亮点。

  二、国际热点新闻

  据韩联社12日报道,据韩国行政自治部12日消息,本月起部分公共机构率先实施的“盲眼选拔”将逐步推广,9月起全国所有公共机构都将以这种方式进行招聘。韩国政府7月5日发布“公共机构实施盲眼选拔方案”,宣布332家公共机构将率先于本月内全面实施盲眼选拔。按照该方案,公共机构的入职申请书上不再有出生地、身体状况、学历等内容栏,也禁止应聘者在简历上贴证件照。行政自治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盲眼选拔旨在保障应聘者不管其出生地和学历,都能在同等起跑点上唯凭自己实力进行公平竞争,希望各地公共机构在选拔人才时积极采用盲眼选拔方式。

  据日媒报道,为确认九州北部暴雨灾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2日乘坐自卫队飞机抵达大分县。当天他在日田市的市政府与大分县知事广濑胜贞等人会面。安倍称“亲眼看到暴雨和泥石流灾害的现场,再度确认了灾情的严重程度”,表示会努力为灾民提供生活支援。他还听取了广濑对灾区现状的介绍,并接受了当地的紧急请愿书。据报道,这是安倍发生暴雨后安倍首次视察灾区。当天下午其前往日本福冈县视察东峰村,并访问朝仓市。在此之前,安倍在日本大分县日田市访问了JR久大线铁桥被冲走的受灾现场。九州铁路公司(JR九州)社长青柳俊彦等人介绍了情况,希望日本政府为修复提供帮助,安倍表示出积极态度称“一定会回应”。他还在疏散点问候灾民,关心其身体情况。

  据日媒报道,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参加国本月12日开始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召开为期两天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鉴于美国退出,会议将讨论最小限度地修改协定使尽快生效成为可能的方法。据报道,日本首席谈判代表梅本和义在会议伊始称:“将为协定尽快生效努力取得进展。”根据目前的协定机制,若不获得经济规模较大的美国和日本的国内批准,TPP则无法生效。因此,此次会议将围绕修改生效条件以及鉴于美国退出是否修正部分内容展开协商。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