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全国两会热点话题:共享单车要加强管理

来源:中公 2017-04-10 20:4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全国两会热点话题:共享单车要加强管理”,更多关于时事政治热点,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全国两会热点话题汇总(15个)

  背景介绍

  近两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底,我国共享单车企业超过20家,车辆达数百万辆,用户近1900万人。在2017年的两会上,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鼓励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

  公考角度解读和分析

  客观地讲,共享单车较好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与过去多个城市推出的市政公共自行车相比,无桩的停放形式、即走即停的使用体验,成为共享单车流行的重要原因。然而,在共享单车使用的过程中,由车辆损毁、违规占道、私人侵占、单车押金去向不透明、单车企业运营管理不善等一系列问题引发出了一场有关“国民素质高低”的争论。实际上,所谓的“低素质者”,只是在无规则规范、无法律约束状态下催生的“无监管人群”而已。

  不可否认,当下部分国民素质仍有待提升,但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并不妨碍共享单车行业在规则规范指引下、在企业有力维护下、在社会共同监管下健康有序地发展。

  对策

  政府要有作为,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制订准入标准,辅之以严格的监管,确保获得准入资格的企业能够保持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政府要发挥公共资源的管理职能,规划好共享单车的停放场地,使它的发展不会造成对城市秩序的损害。通过这种精细化的管理,共享单车才能够在城市获得更好的发展,成为城市交通的有益补充。

  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需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建立信用积分系统,强化车辆使用后续监管,激励用户规范骑行和停放,增加用户违规停放的成本。

  广大使用者要文明出行。每个公民自觉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要用制度守住规则。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2017年全国两会热词解读(12个)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各题型复习指导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年各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指导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