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7年2月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3周)

来源:考试吧 2017-04-10 20:29: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2月国内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第3周)”,更多关于时事政治热点,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1.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按流程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2月5日从天津港启程,经过约一周的海陆运输,于2月13日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计划于4月中下旬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2.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2月1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3. 2016年,在国际贸易总体低迷的形势下,上海口岸实现货物贸易、集装箱外贸吞吐量、出入境旅客和邮轮业务的增长。在2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口岸办介绍,2016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

  4. 2月13日电,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一遍和培养出一大批现代青年农场主的目标,使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总数达到10万人。

  5. 2月13日电,日前,环保部、住建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合作备忘录》,就“十三五”京津冀区域(天津市)水专项实施工作达成合作备忘。

  6. 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的甘肃、广西、北京、重庆四省区市“回头看”的反馈情况。

  7. 2月1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27个省区市法院均已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86.7%,共产生入额法官105433名。法官员额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8. 2月13日电,针对近日爆出浙江省中医院医源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和问责,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国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操作,开展医疗安全专项整顿活动。

  9.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指南全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已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10. 《黑龙江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日前制定出台,多举措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细则》明确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

  11. 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海关共受理一体化报关单近600万票,成为丝路区域跨关区申报的主要方式。随着通关无纸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多式联运、电子放行等与通关一体化改革相辅相成,通关成本进一步压缩、效率提高,中西部地区企业货物通关成本平均下降20%—40%。

  12. 保监会日前发布2016年保险运行情况数据。2016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

  13. 《推进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标准全部免费公开。

  14.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5%,涨幅创下2014年6月以来的新高;PPI环同比上涨6.9%,1月份PPI涨幅也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5. 上海137万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为落实学生减负,上海市教委出台包括启动试点学校作业、考试(测验)备案制,杜绝招生测试题目“超纲”,整顿教育培训市场等一系列“最严举措”。而上海中小学阶段知名的奥数“四大杯赛”也纷纷宣布停办或改名。

  16.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强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把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坚持陆海联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建设好蓝色生态湾区。

  17. 2016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先后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务院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36个配套文件。“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102户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上交税费总额2.1万亿元,盈利企业达96家,总体运营超出预期。

  18. 国防科工局日前印发《“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核能开发科研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

  19. 《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完成39万余户162.5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2017年将搬迁75万人,集中安置在市州政府所在地或县城。

  20. 《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21. 河北全省将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好旅游精准扶贫攻坚战,推动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带动脱贫人数10万人。

  22. 2016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态势良好,营业收入预计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高新区达146家,依托实力较强国家高新区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7家,国家高新区、自创区不断强化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对区域经济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

  23. 广西实现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由点到线到面的全面布局。截至2016年底,全区已累计启动创建959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4. 2月15日,满载287名旅客的MF849航班从福州机场起飞,标志着厦航正式开通福州至纽约的航线,这是福建省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福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又一个开通直飞纽约航线的中国内地城市。

  25. 中国人民银行2月14日公布的《2017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在新增贷款中占比31%,较上月大幅下降9.55个百分点。

  26.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2017年我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脱贫攻坚规划政策框架。2016年国务院组织编制印发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办、国办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制定了10个配套文件,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共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扶贫投入力度空前。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财政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27. 日前,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休学创业有了制度支持,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从制度上杜绝冒名顶替。

  28. 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29. 日前,“安徽公安便民服务e网通”上线运行,实现了安徽全省公安机关156项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电脑端和移动端“一网通”“一网办”。

  30. 近日,厦门市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平台通过验收并正式启用,成为全国首个网约车监管平台。截至2月13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该平台已对4275人进行了背景审查,排查出246名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驾驶员,发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1287本。

  31. 《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近日印发。根据《办法》,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将于3月上旬正式启动并面向社会发放,今年科技创新券年度兑现总金额达2000万元。

  32. 股指期货正式松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公告。

  33.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99所高校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34. 到1月底,四川已在全省行政村建立“农民夜校”4.5万余所,对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农民夜校”主要从领导干部、技术专家、致富能人中择优聘请专兼职教师,确保每所夜校至少有6名相对固定、素质较高的教师。原则上,夜校每月开展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不少于2次。

  35. 《安徽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近日出台。根据规划,安徽省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0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400万吨;到2030年,建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002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800万吨。

  36. 习近平2月17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习近平强调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要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注意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37. 习近平近日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38.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印发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份,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39.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工作计划2月17日发布。根据计划,京津冀三地将推进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同时,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试点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

  40. 中国证监会2月17日宣布,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修订,进一步突出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约束作用,取消了将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作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的规定,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

  41. 2016年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历史和现实角度,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一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进创新,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崭新气象,迸发出强大活力,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不断增强,展现出“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磅礴气势,凝聚起全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42. 河南省在全省统一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一年多来,明确市、县党委对巡察监督负主体责任,省辖市巡察县级、延伸到乡级,县级巡察乡级、延伸到有问题的行政村,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全省市、县两级已全部建起巡察机构。

  43. 据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考领驾驶证超过3000多万人,驾驶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0个城市开通应用网上自主报考,8149.8万人实现了网上约考。

  44. 到2017年年底前,湖北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并覆盖到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232条河流和列入省政府保护名录的755个湖泊。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省入河湖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标,黑臭河、黑臭湖基本清除,确保河湖面积不萎缩、功能不退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湖北省由省委书记任第一总河湖长,省长任总河湖长,分管副省长任副总河湖长。

  45. 江苏盐城市盐都区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全年全区新增私营企业3173个、个体工商户7598户、返乡创业1506人,带动就业9776人。

  46.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点燃了三地前所未有的联动热情。近两年共打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京津冀交通网将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四纵四横一环”格局转变。“四纵”,即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即秦承张通道、京秦—京张通道、津保通道和石沧通道;“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连通环绕北京的承德、廊坊、固安、张家口、崇礼等节点城市,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

  47. 媒体融合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整合媒体资源力量,深化内部机制改革,重构采编发网络,再造采编发流程,努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全媒体报道出新出彩,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要顺应移动互联时代传播形态变革,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和融合传播规律,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资源配置上再优化、创新措施上再落实,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48. 安徽省政府日前发布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每年将对各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

  49.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削减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达70%以上,遏制了职业资格过多过滥的势头,有效降低了社会就业创业门槛,减轻了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负担,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职业资格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50. 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现已启动4个试点。其中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咨询论证。

  51. 2017年河北省将积极促进草原生态保护,落实草原禁牧任务1747万亩,建设5000亩以上草原生态保护区28个,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0.5%。河北将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推进京津风沙源草地治理和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

  相关推荐: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各题型复习指导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年各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指导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2017年全国两会热词解读(12个)最新文章 | 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