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6年两会热点解读:“人地钱”挂钩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3-14 14:2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两会热点解读:“人地钱”挂钩”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背景介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3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词“人地钱”挂钩政策作出回应。他透露,国土资源部已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制定了“人地挂钩”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人地挂钩”遵循“以人为中心”的原则,以人定地、人随地走。

  公考角度分析

  分析

  “人地钱”挂钩是指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是调动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的政策机制。

  “人地钱”挂钩 释放出三重政策善意。

  首先是凸显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城镇化说到底是人的城镇化,在加快农民工走向市民化的过程中,确保广大农民真正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健全、完善、优化“人地钱”挂钩政策,关键就在于土地划拨也好、财政资金的支持也罢,都要围绕农民工市民化成果这个中心,围绕提高群众获得感这个宗旨,进而防止和避免城镇化建设走偏。

  其次体现出推进社会公平的制度方向。“人地钱”挂钩政策的实施,旨在加快农民工融入城镇进程的同时,为他们能够享受到与其他城镇“原住民”均等的公共服务提供保障和支撑,而这不仅可以有效保障公民基本权益的平等,而且有利于构建新型城镇化下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出现。

  最后表明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纠偏。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地方的城镇化建设出现了片面追求征地盖楼、贪大求洋,而不顾城镇化率、农民工市民化转化率等不良倾向,甚而出现了“空城”现象。“人地钱”挂钩政策就是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土地供应、房地产开发和国家政策支持都以满足农民工进城基本居住需求为前提,进而有力遏制房地产盲目开发发展的乱象。

  对策

  “人地挂钩”要坚持以人为中心、以人定地、人随地走的原则,准确统计和测算每个城镇新落户人口数量,根据城市规模和人均占用土地的状况制定差别化标准,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最后再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来落实。

  从农村来到城市的人,与城市新建土地,以及相关投资保障之间“人地钱”的关系,要相互挂钩,协调推进,共同发展。不可以出现“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快于人口吸纳,从而造成“空城”现象。处理好“人地钱”的关系,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城镇化发展“畸形”。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6年全国两会最新信息汇总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2016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2016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热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