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6聚焦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晰中国的进步方向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3-07 17:54: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聚焦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晰中国的进步方向”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全国两会的“开胃大餐”。作为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和新一年施政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也历来是社会公众关注两会的一个重要聚焦点,更是观察未来政府施政走向和社会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的宏观背景下,新的一年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是各级政府和每个普通公民都最为关心的议题。政府工作报告所给出的答案,应该向全社会释放了信心:今年GDP增速设为6.5%-7%。这一增长区间的设置,既符合当前整体的经济状况,又考虑到了其对就业和完成“十三五”计划目标的保障。而在增长区间的背后,更是中国经济内在“涵养”的提升。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期,再让传统动能继续保持过去那样的高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但只要我们坚韧地走过来,让‘新经济’形成新的‘S型曲线’,就会带动起中国经济新的动能。”是的,观察未来的中国经济,既要看到增长区间设置的合理性,更要看到经济结构优化程度和新动能的形成规模。2016年,经济结构的调整、过剩产能的消化,势必展现出更大的幅度与力度。

  说到发展经济,就不得不提政府监管与市场调节的边界问题。这次总理亲自将 “简除烦疴,禁察非法”写入报告,无疑为此作出了一个积极的回应。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推进简政放权、结构性减税,管理上的负面清单,释放市场活力,一直是此届政府一以贯之的改革抓手。而在今年,改革的力度还将进一步增大。报告显示,今年国家将“三措并举”——全面实施营改增、取消违规政府性基金、免征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用总理的话说——“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

  “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但“要办的也要坚决办好”,同样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再次重申,“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加速推进各项改革的落实,还是维护社会各方面的有序发展,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认真干事。因此,“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既是对常识的强调,也是一种鲜明而有力的提醒。而在遏制“不干事”之风的同时,也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可以说,在新的一年,随着反腐的继续深入,对于庸政懒政怠政的治理势必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与领导干部的作风有望被再次刷新,更好的跟上改革与人民的需要。

  当然,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的获得感之上。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明确——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同时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因淘汰落后产能所可能带来的职工分流安置,并落实随迁子女就学,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提高低保补助,完善二胎配套制度等等。这些目标与措施的提出,对于增强民众的获得感,显然是一种积极的信号。

  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词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诸如“新经济”、“工匠精神”、“容错纠错机制”、“光网城市”、 “人地钱挂钩”等新词汇。这些新词,既是中国经济活力与创新、政府管理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也预示着在新的一年中,这些领域将成为新的经济或改革热点。

  于政府工作报告所描绘的施政蓝图中,我们对于中国的未来和社会的进步方向,其实可以得出这样一番越来越清晰的结论:2016年,中国社会将是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继续前行的一年,经济依然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强化,政府的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政府自身的改革包括对干部的管理、提升政府效能等将呈现出更大的成效,而人们的获得感将继续增强,一些新的经济社会领域将被开拓。(方 明)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