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2016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农村新春“豪赌”根源于精神世界的荒芜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2-15 18:2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农村新春“豪赌”根源于精神世界的荒芜”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公务员考试,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年打工存不了两万元,没想到过年几场牌就输掉一大半——春节期间,安徽省的一些农村青年向记者反映,过年亲朋好友聚会都会摆上牌局,有人甚至将一年的辛苦钱输了个精光。(2月14日 新华网)

  春节本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赌博却让节日走调、 变味。“麻将牌一响,几头猪白养”,朴素的语言,却生动地刻画出赌博对农民家庭生存生态的严重破坏。农村新春“豪赌”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乃至社会问题,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只有找准农村新春“豪赌”的病根,才能对症下药。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机会和境遇,经济状况的改变必然要求社会评价的更新,人们需要通过一些符号传递其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信息。赌博为农村青年提供了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一些人通过牌桌上的一掷千金,来赢取“脸面”,从而产生“高人一等”的成就感与优越感。

  从起初的勤快、农活干得好到读书有出息,再到“以票子论英雄”,伴随着社会变迁,农村青年的社会评价标准越来越单一化、庸俗化。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农村青年也渴望迅速摆脱因贫困带来的自卑、不安全感和身份的缺失。“牌桌上不能怂人”,扭曲的价值追求,让一些农村青年“宁可输钱,不能丢人”。

  实现向上社会流动、追求社会认同,是人们一种普遍的、强烈的利益诉求;只不过,农村青年用一种滑稽、夸张、扭曲的方式把它们内在的精神需要表达出来。为了在亲戚朋友面前塑造一个“混得好”的形象,一些农村青年通过炫耀性消费假装有钱撑面子,新春“豪赌”只是他们思想迷茫与精神错乱的一个缩影。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精神世界的苍白却成为一种无奈而尬尴的现实。

  当下的农村青年,大都直接从学校流入社会,他们缺乏农业生产经验,对土地、农村、农业生产方式都缺乏深厚的感情。尽管在身份上还是农民,农村青年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城市化”了。当农村的文化娱乐活动难以满足返乡农村青年的需要,赌博便成为无所事事的他们消磨时间的一种手段。此外,城乡之间在公共服务上的差异,如wifi、交通出行、艺术馆等公共空间的匮乏,让返乡农村青年在赌博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新春“豪赌”不仅让农村青年承受着物质上的损失,也让合家团圆的初衷大打折扣。对新春“豪赌”进行纠偏,固然需要外部的规训与惩罚,也需要内部的自我约束与调试。只有让内心世界强大起来,少一些虚荣与攀比,多一些脚踏实地,美好的生活才会离农村青年越来越近。(杨朝清)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