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国家 > 正文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电商的狂欢

来源:法制日报 2015-11-13 18:15: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电商的狂欢”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在电商引领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背景下,更要对电商行业严格要求,严格监管监督,才能保证中国经济走在健康轨道上

  从11月2日开始,记者对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上的服饰、食品、化妆品等125款商品价格进行跟踪监测,到10日下午,在监控的125款产品中,价格维持不变的有53款商品,占比为42.4%。68款商品价格有不同程度下调,占比54.4%,另有3款产品价格不降反升,占比2.4%(11月11日《新文化报》)。

  毫无疑问,“双11”之所以让消费者疯狂,首先是因为电商们所售商品的价格具有很大诱惑力,比如今年天猫宣传口号是“不只是5折”。然而,从记者跟踪调查情况来看,淘宝、天猫商品别说“5折”了,42.4%的商品价格维持不变,等于连0.1折优惠也没有。而2.4%的商品价格不降反升,更与价格打折的口号逆向而行。

  尽管这次调查样本量比较少,但也能说明“不只是5折”的宣传口号不够真实,涉嫌误导、欺骗消费者。对电商的这种假必须要打。根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降价销售所标示的折扣商品或者服务,其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的,就属于价格欺诈。因此,电商们所售商品的价格折扣幅度,多少与宣传不符,有必要调查。

  即使一些电商是按照宣传的折扣幅度来打折,我们也要警惕先提高商品价格,再按宣传的幅度来打折,因为这种现象在往年“双11”就曾出现过,今年或许也存在。期待各地物价部门既要密切关注媒体报道,也要盯紧各大电商平台,还要鼓励消费者积极投诉,以应对价格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

  除宣传、价格方面可能有假外,电商所公布的交易额也可能有假。每年“双11”,电商交易额不断刷新纪录,这是好事,表明电商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每家电商自己所公布的交易额,由于没有经过严格审计,存在注水可能。电商之所以时时公布交易额,既是显示其江湖地位,也是进一步诱惑消费者购物。

  去年,某些电商公布“双11”交易额之后,就被舆论认为存在数据造假,理由之一是电商平台上的网店为了完成销售额多采取“刷单”,甚至有报告称“在十家店中,有九家都会‘刷’出自己的销售额”。当不少网店都“刷单”,电商公布的交易额自然不真实。尽管一些电商严打“刷单”,但难以根除。

  对另一些电商来说,或许是在默许“刷单”,因为这有助于电商吹高交易额。甚至某些电商为了提升业绩,也可能会修改后台数据。比如,去年10月,某电商公开承认,某品牌手机在其电器城预售系统原数据的确经过人工改动。“双11”交易额最受消费者和投资者关注,会不会也被人工改动呢?

  另外,“双11”期间电商还有一种假恐怕也少不了,即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去年“双11”前,国家工商总局约谈了电商,但在“双11”期间抽检行动仍发现多家电商在售假,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侵犯了原品牌企业权益。

  也就是说,“双11”虽然很火爆,但火爆背后隐藏着一些消费者不易发现的问题,各种虚假、假冒等行为折射出我国电商行业仍有待进一步规范,某些电商宁愿把钱花在晚会、广告上,也不肯用在打假方面。希望各地价格、工商、质检等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倒逼电商企业完善自身管理,早日远离各种假。

  尤其在电商引领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背景下,更要对电商行业严格要求,严格监管监督,因为只有给电商迅速治病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才能保证中国经济走在健康轨道上。期待监管者在“双11”(某些电商促销期不只11月11日)期间做好“守夜人”,在“双11”结束后更加不可懈怠。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确认缴费入口热点文章 | 缴费注意事项

  2016年国考报名后关注3件事热点文章 | 2016国家公务员职位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