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广东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从见习晋升到一级至少需要29年

来源:考试吧 2015-03-11 12:0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工资改革:从见习晋升到一级至少需要29年”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广东公务员的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深圳早已实行公务员分类改革,一个在基层工作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退休时也可享受处级待遇。南都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获悉,当前职位分类难以满足公务员精细化管理要求,需建立以职位职责为基础、以职系管理为核心的公务员人事管理制度新架构。

  从“见习”到“一级”,至少要29年

  《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日前下发,将正式实施。这一文件旨在打破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根据《意见》,举例说,办事员任满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员待遇;科员任满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副乡科级、副主任科员满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科级待遇;正科级干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待遇;副县处级干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处级待遇。

  事实上,深圳早在2010年就进行公务员分类改革,职级设置不受机构规格限制,以保证市、区、街道和基层所、站的各类执法员有均等的职业发展机会。比如,一个在基层工作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退休时也可享受处级待遇。深圳公务员以前按综合管理类管理,分类改革后将从综合管理类职位中划分出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职位,根据两类职位性质、特点建立独立职务序列。

  比如,行政执法类设7个职级,依次为一级执法员至七级执法员。在部分职组、职系的七级执法员之下增设助理执法员、见习执法员职级。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为非领导职务,而执法队伍领导职务归入综合管理类管理,各职级间没有上下级隶属关系,职级晋升与个人年资积累、工作业绩挂钩。执法员职级设置不受机构规格限制,以保证市、区、街道和基层所、站的各类执法员有均等的职业发展机会。按要求,由于相关办法规定执法员晋级原则上按照逐级晋级的原则,不能跃级晋升。一名见习执法员至少需要29年时间,才能走完从见习执法员到一级执法员的晋级过程。

  两类职位的公务员范畴有待拓展

  按以前的级别,街道一级的执法部门是科级,在基层工作的公务员晋升通道狭窄,可能工作一辈子也就是科级,比在市一级单位工作的公务员晋升机会少很多。实行分类管理后,公务员无论是在街道、区还是在市一级政府部门,进行的是职级晋升。

  深圳人社局透露,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范畴有待拓展,当前职位分类难以满足精细化管理要求,需建立以职位职责为基础、以职系管理为核心的公务员人事管理制度新架构。

  为此,深圳将加大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力度,合理拓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范畴,深入探索实施专业绩效考核和专业能力评估等管理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位细分力度,制定符合其特点的职系管理规范。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两会热点:25省高考一张卷是对教育公平回应

  2015两会热点:全面小康,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

  2015两会热点: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并不矛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