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重庆 > 正文

2021重庆申论(2)试题解读:让基层社会治理深植实践温暖人心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1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重庆申论(2)试题解读:让基层社会治理深植实践温暖人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主题选取:让基层社会治理深植实践温暖人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基层社会治理主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着力点,对行政手段的依赖比较多,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成本也比较高。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转变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2021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申论2)紧紧跟着时代背景走,多角度考查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重庆市考申论(申论2)考试的特点,大部分材料都以案例为主。据考生回忆,考题中有聚焦社会个体“大妈和老姚各自的‘喜’与‘盼’”的案例,有创办微光书苑、推广乡村阅读、香江小区治理、探索利用农村闲置房屋等案例。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2)的主体内容,既体现对考生基层实际工作能力的测查,也通过案例型材料增加了试题难度,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高大妈和老姚各自的“喜”与“盼”,还是创办微光书苑、推广乡村阅读的过程,亦或是香江小区治理,这些话题都聚焦于当下养老、乡风民俗文化、基层治理创新等时政热点。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2)试卷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的理解,也由此考查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有助于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2021年重庆市考申论(申论2)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概括+贯彻+贯彻”的命题形式,注重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以此来测查考生的基层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谈谈“高大妈和老姚各自的‘喜’与‘盼’”,限定给定资料1。考生需要在材料中锁定主体“高大妈和老姚”,关注材料中体现出的他们在“喜”与“盼”的具体表现,对相关要点进行标注,最后整理概括写成答案。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李姐在创办微光书苑、推广乡村阅读的主要做法”,限定给定资料2。紧密结合“创办微光书苑、推广乡村阅读”的过程,通过案例分析其中的具体做法,寻找材料中的相关要点,将要点分类归纳并概括。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杨华受邀参加城市基层治理交流会,并准备在会上分享香江小区治理的心得体会,请你为他写一份发言提纲”,限定给定资料3。考生需要从材料中找到关于杨华在城市基层治理江香小区中的做法类表述,对其进行归纳概括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贯彻执行题,“假设你是调研组的一名工作人员,写一份Z市探索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做法的调研报告提纲。”限定给定资料4。考生需要从材料中寻找关于“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基本做法”的相关要点,对要点进行归纳概括并分类整合,最后以调研报告提纲的形式将要点书写下来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