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宁夏 > 正文

2021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聚焦传统技艺 致敬“决胜2020”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4:01: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聚焦传统技艺 致敬“决胜2020””,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2021年3月27日宁夏公务员考试如约而至,莘莘学子踏进了考场,随着申论考试的结束,这场大考终于落下帷幕。相信广大学子都在圆梦的路上拼尽全力,也必将获得自己心仪的成果。纵观今年申论试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主题聚焦“传统技艺”及脱贫攻坚 紧跟时代步伐

  据考生回忆,2021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主题文章围绕“让传统技艺‘活’好”展开,强调“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客观题主要围绕“脱贫攻坚”中的三个侧影展开。这主题非常切合考试大纲的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要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致敬“决胜2020”。“文化”已成为2021年考试的“宠儿”,如2021年国考的“有形与无形”、山东的“文化不再是后台的配角已成为前台的主力”,北京的“饮食风貌影响人的精神气质”等。

  二、材料以案例为主,易读难写

  据考生回忆,2021宁夏公务员(A类)材料共4则,每则材料对应一道题目,作答范围清晰,以案例材料为主,材料阅读难度低。但要写好写出深度和广度,难度也不小。比如材料4,以王陶然复活与创新古法造纸传统技艺为主线展开,材料讲解的做法较多,但要抽象概括出传统技艺要“活”好,就要从创新技术、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等方面展开就不容易。

  同时,材料4最后提到:“目前,古镇相关部门正在帮助‘青茂人家’规划建设原料基地、生产区和体验区。王陶然还计划发挥之前在外学的酿酒技术,打造‘青茂酒’带动更多家乡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一张纸,为青茂带来了很多很多。”可以看出本文的着眼点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还涉及到决战2020后,要继续通过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脱贫容易,振兴难。

  分析材料压力增大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申论(A类)的考试,更倾向于考查考生的基本能力,尤其是阅读理解和文字表达能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考查考生在压力下稳定发挥的心理素质。

  三、题型题量稳定,凸显综合能力考查

  据考生回忆,2021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题目设置与往年基本保持稳定,共四题,题型为“分析+对策+贯彻+作文”的组合,属于常规组合方式。

  第一题为综合分析题,请你根据“给定资料1”,谈谈对文中划线句子“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为乡亲们带来了温暖与希望”的理解。

  第二题为提出对策题,假如你是D县,专项调研组成员,请根据给定资料二,梳理D县基层农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队伍建设的建议。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C市准备召开社区校助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如果你代表N区在座谈会上发言,请根据给定材料3,拟写一份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

  第四题为作文题目。根据给定资料4中提到“复活容易,活好难”,请你深入思考这句话,联系实际展开联想,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围绕“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这句话写一篇文章,考生需要聚焦“传统技艺”主题,从让技艺“活”下去、“活”好立论,重点描述“活”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整体来看,本次考试难度适中,紧跟时代步伐,考生如认真准备,必将获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