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21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县以上)深度解读:有虑有务戒傲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3:5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县以上)深度解读:有虑有务戒傲”,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2021年河南省考如约而至。中公教育对申论(县以上)试卷进行分析和深度解读。2021年河南省考申论试卷(县以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主题选取:有虑有务戒傲 不断推进深化改革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引用《管子·乘马》中的这句古语,告诫人们要用深谋远虑的眼光、真抓实干的精神和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来干事创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变动不居的特性正是谋事要“生于虑”的深刻背景。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古老的谚语充满了先人的智慧,告诫人们不要盯着眼前的事物,而忘却了远景期待。孔子一再警醒世人,“虑之不远,其忧即至。”荀子说得也很通俗,“先事虑事,先患虑患。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犹成。先患虑患谓之豫,豫则祸不生。”虽然今天的时空环境同先贤们所处的时代大不相同,但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并无二致。在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要想掌握推动事物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未雨绸缪。对于改革开放来讲,更是如此。它本身就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性探索,其间难免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遭遇诸多意外情况。特别是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种关键时刻,更应有超强的远见意识,能对未来的发展态势洞若观火,而不能“临时抱佛脚”,更不能寅吃卯粮。唯有怀以深谋远虑的洞察,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万物中站稳脚跟、求得先机。由此可知,今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县以上)总体上通过有虑有务戒傲,才能不断推进深化改革结合,给考生一定的教育意义和对人生的启发。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河南省考申论试卷(县以上)的特点,大部分材料是案例型材料。33岁外卖员小孙返乡的案例,反映出互联网时代,我们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小李创业能够面对挑战,实现成功;H县的食品加工行业,面临挑战,实现新的发展;Q市以科技发力,打通“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道路;G市主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软环境。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21年河南省考申论试卷(县以上)的主体内容,既体现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测查,也通过案例型材料增加了试题难度,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或者是继续深化改革,2021年河南省考申论试卷(县以上)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也由此考查对实际工作的了解,有助于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实际工作能力

  2021年河南省考申论试卷(县以上)题目设计采取“分析+对策+概括+作文”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综合分析,请结合“给定资料1”,分析理解三位年轻人“返乡”的不同之处。考生根据材料分析三位年轻人“返乡”的不同之处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提出对策,请结合“给定资料2和4”,为仙路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展提出建议。考生针对其发展的直接对策和问题提出建议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归纳概括,请根据“给定资料5和6”,对Q市和G市通过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情况进行梳理概括,将要点分类整合即可。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作文题,要求以“事者 生于虑 成于务 失于傲”为主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给定主题的命题形式,考生需要自拟标题。文章主体要紧紧围绕着题干中“事者 生于虑 成于务失于傲”所蕴含的深刻思想来进行写作,同时还可以从前面非作文题目的题干和材料中寻找文章写作思路和写作素材,围绕着“事者 生于虑 成于务 失于傲”与深化改革的关系来写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