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21年3月27日公务员联考考前快速充电:党史

来源:考试吧 2021-3-23 14:41: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3月27日公务员联考考前快速充电:党史”,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各省市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进行公务员考试的省份,广东省考考查中出现多道与党史有关的题目,如党的诞生、党史重要事件等等,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公务员联考很多考生都在思考考前如何进行最后的“充电”。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关于党史,建议大家关注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影响较大的起义等内容。

  一、建党以来的重大理论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建设的党,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目前,已经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命题,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删除了“等重大战略思想”这几个字,对这一命题做出新的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这一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全面、系统、深刻地理解和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理论体系,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二、党史重大会议及事件

  (1)中共一大

  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成立。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2)中共二大

  分析了国际形势,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

  (3)中共三大

  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4)中共四大

  大会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地位,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5)中共五大

  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这次代表大会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6)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坚决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八七会议后,瞿秋白开始担任中央领导工作。秋收起义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7)三湾改编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组织、政治、思想建军。

  (8)中共六大

  明确了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正确分析了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

  (9)古田会议

  人民军队的建设问题;“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0)遵义会议

  讨论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问题(政策问题-瓦窑堡;思想问题-延安整风;作风问题-七大);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11)瓦窑堡会议

  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将“工农共和国”变“人民共和国”;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权。

  (12)洛川会议

  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无产阶级领导权;减租减息是抗战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

  (13)中共七大

  《论联合政府》提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区别其他政党的标志)。

  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14)七届二中全会

  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把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党的中心任务;农业国转化为工业国,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化为社会主义社会;胜利后的基本矛盾及政策。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两个务必;五种经济成分。

  (15)“三反”、“五反”运动

  “三反”、“五反”运动是从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的统称。

  1952年10月,三反五反运动结束。“三反”、“五反”运动,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为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6)中共八大

  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求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经济: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政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对外政策: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17)八大二次会议

  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方针: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大跃进”开始。

  (18)十一届三中全会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

  (19)十二大

  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式确立。报告系统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领域的基本任务,确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

  (20)十三大

  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经济建设(核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立国之本)、改革开放(强国之路)。

  (21)南巡讲话

  1.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2.“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核心),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4.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的方式,和社会性质无关。

  5.标志邓小平理论的最终形成和成熟。

  (22)十四大

  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3)十五大

  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24)十六大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25)十七大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6)十八大

  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7)十九大

  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