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江苏 > 正文

2021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全面解读(B类)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21 16:05: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全面解读(B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又是一年春景散尽、夏花凋零,就连那金黄的麦浪也随着中秋月儿圆了又缺。大雁纷飞,晚秋已尽,隆冬已至。在这收获的季节,江苏省考也承载着考生们的期盼和姗姗而来。此刻相信各位考生正在翘首以待此次考试的权威解读。

  一、主题选取:关注执法话题

  法治社会的良好运行,离不开公民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守,也离不开执法者对法律的规范执行。如果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者的行为本身存在“毛病”,法治权威必然会在人们的心中大打折扣。不论是执法人员还是普通百姓,生活在其中,离不开知法、守法,城市的文明才更有底气。

  江苏省考B类试卷侧重考察执法类话题,本次2021年江苏省考B类试卷依旧保持这一特色,全篇围绕执法话题展开。这充分说明了,公安执法规范化程度越高,法治权威和法治信仰就越能在全社会形成,给百姓带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也就会越强烈。

  二、给定资料:案例为主,时效性强

  2021江苏省考B类试题从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行人道路交通违法执法方式变化等案例,通过一个个小话题,最终聚焦到执法上,以小见大。

  2021江苏省考申论试题的一大特点就是案例材料为主,描述具体事件,让考生于细节处发现问题,于平和语言中提炼观点及看法,这对阅读理解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这样的材料阅读不难,理解却不容易,难在“角度小”,难在“接地气”,故事好读,答案难写。考生在案例型材料阅读中,切忌只关注材料的“故事性”,必须要结合材料整体背景,多角度的提炼有效信息点。

  三、题目设置:题量不变,保持特色

  首先,具体题量并未变化。2021年江苏省考申论试题由四道题目组成,为:概括表现+宣讲提纲+评论分析+申发论述。题量上面符合江苏省考B类试题的特点,以四题形式进行考察。

  其次,题型保持江苏特色。

  第一道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表现,材料范围为4则,作答字数不超过200字。题目限定的材料范围较多,考生还需提高阅读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全要点并书写规范。

  第二道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为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撰写一份宣讲提纲。题干限定了考生的身份,为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作答字数350字左右。还需注意的是,考生应明确“提纲”的书写方式。

  第三道题为评论分析题,要求针对S市对行人道路交通违法执法方式的变化进行评论评析,字数300字左右。作答材料为给定资料6,考生需回到材料进行分析。

  第四道题为申发论述,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再结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进行分析。这种命题形式也是江苏省考较为常见的命题方式。

  由此可见,申论的出题方式总体比较稳定,如果在听课中,跟随老师充分练习历年试题,对这种出题方式应该不会陌生。

  公考承载着莘莘学子的青春梦想,承载着青年对美好前程的执着追求。我们谈论公考,并不仅仅是感慨,也是铭记那段充实的青春岁月、致敬那份纯粹的奋斗劲头。人生处处是考场,有小考,也有大考;面对人生考试,有时春风得意,有时也可能铩羽而归。但不管怎样,你挥洒的每一滴汗水,你释放的每一份激情,都不会辜负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