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北京 > 正文

2021年北京公务员申论(乡镇)考试解读:聚焦饮食保障与饮食文化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21 15:3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年北京公务员申论(乡镇)考试解读:聚焦饮食保障与饮食文化,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冬至未至,2021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如约而至。昨天的你埋头于书海,今天的你奋笔于考场。备考过程注定枯燥又乏味,但“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此时,2021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中公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帮助考生把握2021年北京市公务员申论的命题特点。具体如下:

  一、主题选取:聚焦饮食保障与饮食文化

  2021年北京市公务员(乡镇)申论考试围绕“饮食保障与饮食文化”主题展开,话题涉及保障粮食丰富安全的措施、尊重食物、冷库建设等方方面面,作文主题聚焦人与粮食的关系。粮食是国家的战略物资,是人民的生活必需品。没有粮食,就无从谈及国家稳定,其它方面的发展就更是空中楼阁。粮食安全,关乎人民温饱,关乎国家发展。今年北京乡镇以饮食相关话题作为主题,更是着眼于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我国粮食安全可能遇到的挑战,既具有国际视野,又有身为首都的政治担当和远见。

  二、材料设置:以案例型为主,紧跟时政热点

  申论试卷材料类型和往年一样,以案例型为主,阅读难度较小而做题难度偏大。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2021年北京市公务员(乡镇)申论考试聚焦饮食保障与饮食文化,时效性极强。材料涉及“安全分队”“引导员”“永昌县冷库建设”等案例。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强化案例型材料的阅读,关注最新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稳中有变,全面备考

  据考生回忆,2021年北京市公务员(乡镇)考试申论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对策+作文”的命题形式,题型题量稳定,但具体来看,稳中有变,考生必须全面备考。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1-2,概括北京市为保障市民餐桌的丰富安全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措施是常规的作答对象。但该题不同于往年的归纳概括题,该题明确限定了材料范围,并且仅有2则材料,难度较以往有所降低。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考生谈谈对网友观点“对食物的尊重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的理解,需要考生结合给定材料,紧密围绕“对食物的尊重”这一核心作答对象找寻要点,并进行深入分析。从近年来的考查情况来看,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考查的综合分析题类型多元,考生需要全面掌握。

  第三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4,谈谈解决永昌县冷库建设问题的主要思路”,需要考生从给定材料中找到冷库建设的问题,进而通过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从问法上看,此题和2018年考查的提出对策题比较相似,这也提示各位考生,备考时一定要把往年题目做懂做透。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题,聚焦人与粮食的关系。该题延续了2020年北京市考(乡镇)申发论述题的题目呈现形式,以材料中的一句话为线索,需要考生根据这句话确定观点,展开论述。然而,“形相近神甚远”,此题一改乡镇题目惯有的“基层视野”,开始透过食物探讨饮食文化问题。而且,三个分论点也巧妙蕴含在题干当中,与国考作文的命题风格极为相似。可见,今年北京乡镇作文的难度有所提升,也提示下一届乡镇考生,在平时的训练作文中注重理性思辨能力的提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