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来源:考试吧 2020-12-3 12:2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获取更多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山东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山东省考已经启动,其中申论科目有其自身的命题特点,只有掌握申论规则并按照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特点复习备考,步步为营地积累和提高,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具体说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选择资料,踏实复习备考

  选择教材是考生备考申论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好的教材如同一位明师,会带领你快速高效地摘取申论桂冠上的明珠。2021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辅导教材·申论全面解读了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命题特点及申论作答方法等,是考生复习备考的必备教材。另外,与教材配套的试题是必不可少的,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试题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都是考生把握命题规律、提高作答能力的最好素材,其他地方申论试题也可作为参考。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依自身情况精心挑选几本专项教材和模拟题,弥补申论作答中的不足与缺陷。对于教材中的方法技巧要吃透并学会灵活运用,不可死守方法。

  (二)依据自身特点,制定备考计划

  选取好申论资料后,下一步就是制定备考计划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会使考生有条不紊地进行复习,消除紧张与焦虑。根据基础、能力、学习习惯等特点,考生需制定适合自身的备考计划。时间怎样安排?备考初级阶段做什么、中期阶段做什么、冲刺阶段做什么,都是需要考生严密计划、坚决执行的。

  专家建议您,初级阶段看教材,先大致了解试题类型、应试技巧后做试题,在训练试题的过程中,如果有疑惑的话再看教材,这时考生就会对教材中教授的方法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更深层次的把握,同时注意自己在哪方面比较薄弱。在中期阶段,考生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反复练习,也可购买一些专项教材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到冲刺阶段,考生可以买一些模拟题进行模拟与训练,不用仔细研究,只在训练的过程中把握作答时间、进一步熟悉作答方法、寻找考试的感觉即可。在这三个阶段,做试题、研究试题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近几年的山东省申论试题,考生一定要吃透。

  (三)动笔演练试题,切忌焦躁敷衍

  专家发现,大多数考生只重“看”不重“练”,这是申论备考的大忌!因为不动笔练习,考生就无法知道自己的作答方法掌握情况、作答速度和存在的问题,也不会改进。同时,在书写方面也不会得到提高。诚然,看了答案后会明白答题的方法与要点,但是只有动笔演练,才能真正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作答能力,也能提高在纸面上书写的能力。所以,考生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时间不够,下笔多练,你会达到不一样的高度。

  (四)关注时事热点,注重多读多练

  时事热点是申论考试的出题素材。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等讲话当中,都提到《周易·益卦·彖传》中的“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20年山东B类就考查了“与时偕行”主题,材料紧跟政府方针政策,强调了疫情之下我们要变通趋时;小区改建、摊贩占道经营、棚改项目、教育问题等等,是百姓最关心的事情,2019山东B类考查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主题。

  申论给定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生并不陌生,但要理解其主旨和深意,就不太容易。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和时事评论,并勤于思考。具体来讲,考生可多关注中央主流媒体网站以及山东本土官方网站、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来汲取相关讯息,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特别关注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还要注意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人语言风格,不仅要学习其规范的文体与表达方式、解决问题的角度与思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