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3—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20-12-3 12:1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3—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获取更多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山东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山东省考申论在分类上作出重大调整,根据职位所属的单位级别,深入推进分级分类考录,对市级以上机关职位、县级以下机关职位、本土优秀人才招考职位分别命制A类、B类、C类申论试题。2020年继续采取分级分类考试形式,对省级机关的职位、省属基层单位的职位,分别命制A类、B类申论试题。(2013—2018年,山东省考申论试卷按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进行分类,突出岗位特点。申论A类对应司法、执法类职位,申论B类对应财会、审计类职位,申论C类对应综合管理类职位;2018年增加D类,申论D类对应本土优秀人才招考职位)。通过对2013—2020年山东申论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山东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山东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命题特点。

  一、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一)岗位针对性强

  2013—2018 年,山东省考申论试卷按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进行分类,主题选取突出岗位特点。例如:A类试卷很少直接考查法律热点,但材料和题目一般有法治建设、执法、普法等相关内容;B类试卷侧重于考查经济领域热点,且紧跟国家大政方针与社会热点;C类试卷侧重于考查理想信念,哲理性越来越强。

  自2019年开始,山东省考申论根据职位所属的单位级别,深入推进分级分类考录。近两年,A类考查了“协商民主”“‘放管服’改革”主题,偏向政府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更宏大、更宽泛,要求考生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以及对政策热点的分析理解能力。B类考查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与时偕行”主题,聚焦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分析和作答的立足点更加趋近基层事务。由此可以看出,山东实行分级分类考试,使岗位针对性更加突出,能更好满足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机关对人才的不同需求。

  (二)多个领域交叉

  2015—2020 年,山东省考申论主题全面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且大多呈现出多领域交叉考查的特征。如,2020 年B类考查的“与时偕行”主题,同时涉及经济、文化两大领域;2019 年A类考查的“协商民主”主题,同时涉及政治、社会两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考生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二、整体考查趋势分析

  2013—2020年,山东省考申论考查了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和文章论述题五大题型,并呈现出一些特点:

  ①重点考查归纳概括题。归纳概括题占据了山东省考题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单套试卷的考查情况来看,大多试卷都出现了归纳概括题,最多可达3道

  ②综合分析题和贯彻执行题考查数量接近。从题量占比来看,综合分析题和贯彻执行题的考查数量接近,且2020年同时考查了这两种题型,考生需加强重视和学习。

  ③提出对策题考查最少。总共只考查了6道,考查频率最低。

  ④文章论述题逢考必出。每套试卷考查1道。

  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率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五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三、五大题型考查特点

  (一)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山东省考申论中出现得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山东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分值基本为10分、15分、20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350字。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的是归纳概括单一要素题,需要概括的内容种类比较多样化,其中考查较多的是概括主要问题、经验、影响、原因等。

  从作答要求来看,主要为“全面、准确、有条理”,这就需要考生准确地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合并加工,分条作答。

  (二)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在山东省考申论中,综合分析题的分值多为20分或15分,有时也有25分;作答字数少则仅200字,多则上限到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解释型分析和评论型分析,考生应对这两种题型重点把握。

  从作答要求来看,主要为“观点明确”“分析透彻”“条理清晰”等,这就提示考生在表明观点后,要结合资料内容对观点进行合理分析;同时,要注意答案的结构加工,以保证作答的条理性。

  (三)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考查的是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题型在山东省考申论中出现相对较少。

  山东省考申论提出对策题的分值,15分、20分、25分不等,作答字数也不固定,少则不超过200字,多则不超过45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山东近几年考查的都是单一型对策题,在作答时直接提出对策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这些题目没有限定作答身份,作答时也应当站在政府角度提出对策,绝对不能站在个人角度随意发挥。

  从作答要求来看,通常会提到“有针对性”“合理可行”等,这就提示考生:首先,对策要针对材料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其次,要保证对策能够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四)贯彻执行题

  贯彻执行题是山东省考申论的常考题型,出现频率较高,出题形式较灵活,难度较大,应加强重视和学习。

  山东省考申论贯彻执行题的分值有多为25分,也有20分或30分的情况;作答字数多则不超过500字,少则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文种多样,且会重复,对倡议书、调研报告、讲话稿等考查较多,且近几年侧重于考查提纲。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掌握考过的文书,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试题,研究近年出现过的本省没考过的贯彻执行题,加强学习。 另外需要注意,在作答提纲类贯彻执行题时,需要按照提纲的特殊要求,条目清晰地把要点罗列清楚。

  从作答要求来看,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内容全面”,这提示考生要从相关资料中全面、准确地提炼要点;二是“条理清楚”,这提示考生要注意行文结构,保证答案逻辑合理、层次分明。

  (五)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 从历年山东省考申论试题来看,2020年以前,文章论述题分值为40分,字数要求控制在 1000~1200字。而 2020年,由于考试时限和题量缩减,文章论述题分值提升为50分,字数调整为1000字左右。

  从具体类型来看,山东省考申论文章论述题对明确写作主题型和未明确写作主题兼有考查,考生应全面学习,提升文章立意与写作能力。

  从作答要求来看,“观点明确,立意深刻”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要提出鲜明的论点,在论述问题时,应深入思考,寻找问题根源进行分析论证,论据与论点紧密相连,做到论据充分、论证有力。考生在备考时,可以着重选择分析问题型、论证 A 与 B 型等偏重于分析的文章结构进行练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