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内蒙古 > 正文

2020内蒙古公安系统申论直面基层社区治理热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20-7-25 21:3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内蒙古公安系统申论直面基层社区治理热点,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热点文章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下的大街小巷烟火气依旧,市井民生仍坚韧乐观,我们的治理方式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让民生民情依旧温暖呢?夜幕降临,随着2020年内蒙公安系统申论考试落下帷幕,这一答案已然揭晓。中公教育在此对内蒙公安系统申论试卷进行了全面分析,发现试卷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主题选取:响应政策号召,聚焦基层社区治理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意义十分重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

  2020年内蒙省考公安系统申论试卷选择社区治理这一话题,并选取“掌上四合院”、“多肉小镇”和“三事分流工作法”等相关内容命题,反映出内蒙公安系统考紧跟政策号召的一贯作风。

  同时,我们也会发现“社区治理”这一主题,跟考生报考的岗位——公安系统密切相关,社区治理是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考生对“社区治理”工作的认识和思考水平直接影响了考生的成绩,体现出强烈的人岗匹配的特点。

  二、材料特点:关注基层民生小事,案例型材料受青睐

  2020年内蒙省考公安系统申论试卷,在材料的组织上主要以基层社区、农村的民生小事为主,民生情节体现得淋漓尽致。围绕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的几件小事,写了“村民老吴愿意在‘喜庆堂’为儿子举办婚礼”、“30年后居民通过微信群又找回了四合院的感觉”等等。其中案例型材料占了大部分的篇幅。

  三、题目设置:稳中有变,题量稳定但题型界限模糊

  据考生回忆,2020年内蒙省考公安系统申论试卷,题目设计采取“贯彻+分析与概括综合+概括+分析与作文综合”的命题形式,题量四道,保持稳定。

  第一题,据考生回忆,此题要求撰写一篇关于G镇多肉产业成功发展经验的调研报告。对比2019年内蒙考的“加强行业自律,为创建文明旅游城市出力”的倡议书,连续两年的第一题都考贯彻,只是题型不同而已,所以如果备考充分的话,第一题难度不大。

  第二题,简要分析村民老吴愿意在“喜庆堂”为儿子举办婚礼的原因。材料出现了“分析”字眼,但要点需答出“原因”。因此,在概括原因时还要体现分析过程。这道题的题型界限模糊,属于创新考法,需引起高度重视。

  第三题,有居民说:“30年前,我们从四合院出来上了楼,30年后我们通过微信群又找回了四合院的感觉。”请谈谈居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考生关注国考命题的话,很容易看出,这道题与国考的“分析L村村支书为什么感到压力很大。”的命题思路惊人的相似。要想考出好成绩,我们平时不但要多关注本省考法,还要多留意其它省份、尤其是国考这一公考风向标的经典题目。

  第四题,围绕“社区治理”主题,以掌上四合院和三事分流工作法带来的启示为题写一篇文章。这又是一道界限模糊的题型,要求围绕掌上四合院和三事分流工作法带来的启示谈“社区治理”,同时还要兼顾申发论述这一题型的特点——文笔优美、结构完整、层次清晰,逻辑清晰,对考生的要求较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0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0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0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0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