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21年上海公务员备考指导——申论题型分布

来源:中公 2020-3-26 7:35: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上海公务员备考指导——申论题型分布”,更多关于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年来,国考申论出题形式一直在变,上海公务员考试也相应受到这种趋势的影响。国考2010年开始分副省级和地市级,201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也开始分A、B卷。相对于国考出题形式的千变万化,上海公务员考试还有其独特的特点。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对2011年及之后的上海申论A、B卷试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

  一、申论主题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处理角度不同、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从近几年的申论主题来看,主题的选择不再单一化,同时涉及多种领域的主题增多。以 2018年上海市公务员申论考试B类试卷为例,其考查的是“城市治理创新”主题,属于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结合,材料更是选取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热点内容,覆盖多领域,呈现出交叉性的特征。 但是,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的主题类型倾向性还是很强的,即主打“政治牌”,侧重选取与政府工作密切相关的题材。

2011—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归属领域
2019年 A 类 “创新” 经济
2019年 B 类 “契约精神与海纳百川” 社会+文化
2018 年 A 类 理想信念 政治+文化
2018 年 B 类 城市治理创新 政治+经济+社会
2017 年 A 类 提高公共服务满意度 政治+社会
2017 年 B 类 工匠精神与民族复兴 政治+经济+文化
2016 年 A 类 市场监管 政治+经济
2016 年 B 类 抗战精神 政治+文化
2015 年 A 类 社会治理创新 政治+社会
2015 年 B 类 城市文化传承 文化
2014 年 A 类 转变政府职能 政治
2014 年 B 类 新型城镇化 经济+社会
2013 年 A 类 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 政治
2013 年 B 类 公共决策的科学性 政治
2012 年 A 类 社会管理创新 政治
2012 年 B 类 正确对待财富 社会+文化
2011 年 A 类 坚持廉政勤政 政治
2011 年 B 类 社会志愿服务 社会

  由上表可以看出,从 2011 年开始,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开始分为 A 类、B 类两套试卷,分别适用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和“基层工作年限不限”两种职位,而大纲中却没有区分不同职位的能力要求,两者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考试主题上。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一贯紧贴公务员职业特点和机关工作实际,是公务员色彩非常浓厚的申论试题。 分类之后,上海试题延续并强化了这一特色,尤其是A类试卷,多从政治领域取材,倾向于选取行政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和挑战。而随着近年来国家和其他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选材倾向于社会、文化等领域,上海申论试卷也有向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扩展的趋势。 上海市考申论选材的视角是宽广的、开放的,在保持鲜明思想导向的同时,也提供了观察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的多个角度,如既有政治、经济、社会等热点,也涉及精神文明建设、中外国情比较等话题,引领考生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来认识多元化的世界,给考生以更大的思考和发挥空间。

  二、申论主题特点

  (一)小现象,大视角

  申论主题的材料通常由某一或某些事件入手,而后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进行论述和挖掘,审微端而观大局。 这些事件的社会影响必须是比较广泛的,所反映的也必须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并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 无关宏旨的观点和事实, 都不会成为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的选择。因此,考生的关注点要尽量宏观些、全局些。例如,2018年上海申论A类试卷的主题为“理想信念”,选取了袁隆平、南仁东等坚持追逐理想的人的事例和李春城、张引等人忘却初心与梦想的人的事例,虽然都非常具体,甚至细化到这些人物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终的落脚点都是“理想信念”这个大方向。

  (二)多角度,可重复

  从申论主题分析一览表可以看到,上海的申论主题并不是那么“单纯”和“专一”,每年主题几乎各不相同,但是考查的方向频频出现交集。如 2012 年 A 类主题为“社会管理创新”,2015 年 A 类主题为“社会治理创新”,都是在探讨政府社会管理的相关问题,二者仅一字之差,体现出了政府管理方式现代化方面的积极转变。 2011 年 A 类试卷的主题为“坚持廉政勤政”,2013 年 A 类试卷的主题为“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二者都是根据公务员自身素质、信仰精神、服务意识、责任态度等党和国家对公务员队伍的要求组织材料。

  由此可见,同一方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和思考,掌握了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沉稳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三)避敏感,随主流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上海公务员申论考试不会对过于敏感的话题进行考查。公务员考试万众瞩目,动见观瞻,而申论主题所选的题材又是动态性时事话题,方方面面皆受社会关注,因此过于敏感、有失观瞻的话题,与政策性、严肃性不符的话题,都不会成为上海申论考试的主题。无论是几年前十分火热的韩国“萨德事件”,还是热度始终不减的“钓鱼岛问题”,虽然社会的关注度很高,但太过敏感。为了维护考试的政治立场、政策导向的正确性以及内容的严肃性、可操作性,上海申论考试命题者不会以此作为命题方向。

  为了体现政府立场和政策方针的指向性作用,申论主题的选择一般会与当前国家与政府所倡导的理论政策、大政方针以及主流价值观相一致,政策的出台、会议的召开、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报告、会谈决定和本地发生的大事等都值得考生密切关注,增强对这些内容的认知有助于把握备考方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真题 | 公务员面试技巧 | 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公告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公考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务员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