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0国家公务员申论公文指导:如何写好调研报告

来源:考试吧 2019-6-26 8:27: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家公务员申论公文指导:如何写好调研报告”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调研报告的核心是实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观事实。调研报告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调查,二是研究。在申论考试里面,调研报告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为了能够帮助考生更好把握该类型题目作答方法及技巧,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举例说明此类型题目应当如何作答。

  材料1

  敲击键盘,轻点鼠标:连接wifi,触摸屏幕。如今,通过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随时随地连接互联网,从上面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分享资源。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超6亿,在互联网这个特殊的公共平台,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人、回报社会,让无限的网络世界充满了催人奋进的正能量:但也有一少部分人用网络充当“挡箭牌”传播不实言论、对社会和他人进行恶意中伤,造成了恶劣影响。

  材料2

  微信朋友圈是网络谣言的主要“集散地”。2014年12月17日,某市发生的“肯德基劫持人质事件”,本应是一男子持刀挟持一女子,而在微信朋友圈内最先转发的部分版本中,却被慕改成“劫匪用炸弹劫持数名市民及服务员”,引起了不明真相市民的参与。此外,一条名为“女孩吴梦月失踪”的消息也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这条信息已公安部打拐办通过微博辟谣为假消息。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这条信息有多个版本,有说失踪地点为北京房山,也有说发生在辽宁大连。此外,微波炉致癌、地热采暖有辐射等不实信息也常常被网民“疯狂”转发,病毒式传播影响颇为广泛。

  近来朋友圈中各种拼酒量的视频层出不穷,继江苏徐州、河北河涧相继出现了“一斤哥”“三斤哥”“五斤哥”之后,“河南六斤哥一口气喝掉6斤白酒”的消息让整个朋友圈一片哗然。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小酌怡情、浅尝辄止是古人对于饮酒的论述。相关专家表示,这些视频中拼酒的人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给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这些拼酒者喝的真是白酒,连续喝几斤下来,心脏、大脑中枢神经、胃肠道、肝脏等体内所有的脏器都会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时可造成死亡。

  某知名微博平台以转发市民生活中遇到的“小麻烦”、曝光一些不文明行为为主,本意是希望给当事人支支招,也为广大网民提个醒,但是在留言跟帖的网民中,很多人发表侮辱性语言,尤其一些富有“地域特色”的脏话、粗话数不胜数,不但没有发表建设性意见,还有人身攻击嫌疑,违背了博主善意的初衷,也给市民整体形象抹了黑。

  材料3

  年逾50岁的蓟县人赵军,工作之余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他的足迹却遍布家乡的山山水水,他的文章、图片、视频通过网络传遍大江南北。2005年,他接触到了博客,发现网络传播不仅速度快、范围广且不受时间、篇幅限制。他欣喜地以“稻米酒”为名注册了博客,并将自己编写的保健常识、参加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等发布到博客上,点击量不断增加。之后,他相继在新浪网、腾讯网开通了微博、qq空间等,不断用文字、图片和视频传播着发生在蓟县的志愿服务活动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几年间,他在各种网络平台上的粉丝已达2万多人。通过网络,赵军的一篇篇博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向网友们传递着热爱家乡、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正能量”。

  家住南开区嘉陵道街桂荷园社区的于香莲,是一名寻人志愿者,她在互联网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称号:“南开莲姐”。2010年,于香莲在上网时,偶然发现一个流浪女寻家的求助帖。她联系上这个发帖人,按对方给出的信息不断搜索、排查,终于为这个流浪女找到了天津的亲人。之后,她便走上了公益寻亲之路。截至目前,已陆续帮45个破碎的家庭团圆。4年的公益寻亲,她最大的感受是:有人发现流浪者后随手拍照并上传网络,就会有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些信息,也会方便更多的志愿者来进行比对,从而提高寻亲的成功率。“每个失散的家庭都有他们各自的痛苦,‘随手拍’这样的举手之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可能就是巨大的帮助。”于香莲说。

  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爱鸟协会成立于2012年,协会的爱鸟志愿者们职业、年龄不同,但有着共同的愿望:保护自然、爱护鸟类。曾经有一段时间,不法分子将罪恶之手伸向湿地深处,无辜的珍稀益鸟挂在捕鸟网上,羽毛沾着点点血渍,眼睛空洞地望着天空。志愿者们强忍着泪水,用镜头记录下这“悲惨”一幕,通过互联网发到“鸟网”、“车坛影协”和全国各大论坛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谴责不法分子的犯罪行径,中央和地方媒体及时跟进,对事件进行报道,相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加入到护鸟的行列中。捕鸟网被销毁,受伤的候鸟得到了妥善安置,志愿者们的脚步却没有停歇。不论春秋冬夏,严寒酷暑,众鸟云集的湿地牵绊着他们的心,每隔几天志愿者们就会将湿地鸟类的情况收集整理,并结合拍摄到的图片发布到网络上,配以鸟类科普文章,倡导生态文明,保护珍稀候鸟,唤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一、作答要求

  领导让你调查一下现在网络文明的相关信息,以上是你搜集的资料,请拟定一份调研报告的内容要点。

  要求:内容全面,要点明确,条理清晰,表达筒洁;不超过400字。

  二、专家点评

  (一)审清题干和要求

  在题干中,明确指出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作答内容是网络文明,撰写文种为调研报告,除此之外,还出现了“拟定内容要点”,即告诉考生可以不考虑格式,只写出核心内容。在要求中,明确提到“内容全面,要点明确,条理清晰,表达简洁”,符合公文写作题的常规要求,另外,“不超过400字”从字数上对作答作出了限定。

  (二)梳理材料具体内容

  通过梳理材料不难发现,材料1总体上阐述了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各种平台为网民提供了充分的话语权,出现了网络文明和不文明两种社会现象。材料2重点介绍了网络不文明现象,如微信朋友圈成了谣言集散地,各种攀比事件层出不穷,话语不受控制,出口成脏。材料3重点介绍了网络文明现象赵军、于香莲等利用网络帮助他人,爱鸟协会借助网络平台放大正义力量。总体上来看,材料逻辑结构非常清晰,按照“总分”结构展开论述。

  (三)对核心要点加工整理

  在加工层面主要从逻辑上和内容两方面来考虑。在逻辑上,按照调研报告的解题思路:标题、开头、主体、结尾,结合本题,标题可写为“关于网络文明的调研报告”,开头仿照材料1总体上阐述当前两种网络文明现象并存,主体部分结合材料2和3将网络文明与不文明现象的具体表现展开阐述,结尾部分总结全文,呼应主题。在内容上,进行合并同类项,在本题里面,内容上没有明显交叉,无需进行合并。

  (四)呈现答案认真书写

  关于网络文明的调研报告

  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各种平台为网民提供了充分的话语权,一部分人默默付出,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而另一部分人传播不实言论,恶意中伤他人,造成恶劣影响,网络文明与不文明现象共存。

  网络平台存在大量不文明现象,当文明导向错误时,带来了负面的影响。1.微信朋友圈成了谣言集散地,各种不实谣言引发民众恐慌。2.各种攀比事件层出不穷,助长了歪风邪气。3.话语不受控制,出口成脏,暴露了网民评论的粗暴肤浅,抹黑市民形象。

  网络平台存在传递正能量的现象,当文明导向正确时,产生了惊人的力量。1.赵军、于香莲等(网络达人)利用网络帮助他人,传递爱心,使更多的人关注公益、投身公益。2.爱鸟协会(民间团体)借助网络平台放大正义力量,倡导生态文明,保护珍稀候鸟,唤起社 会共同关注。

  因此,应打击矫正网络歪风,净化网络环境,发挥网络达人作用,弘扬正能量。

  三、考点总结与提升

  在公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调研报告作为公文写作的常考考点之一,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广大考生,首先写要理清楚什么是调研报告,其次是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最后加强巩固与训练,俗话是“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学习和训练,才会少走弯路或者不走弯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考申论指导:案例型材料的阅读

  2020国考申论写作备考:优秀人物素材积累

  2020国考申论技巧:跟着人民日报学习写作

  2020国考申论抓准议论文文章立意只需“三步”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巧用关键词 速拿踩分点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真的很难吗?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顺序与时间分配

  2019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