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0年国考深度透析申论试卷中的案例型材料

来源:中公 2019-5-31 10:39: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年国考深度透析申论试卷中的案例型材料”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案例型材料不仅是近年来的申论考试重点,更是重点中的难点。所谓重点,说明它出现频率高;所谓难点,说明它答案要点难提炼,易失分。我们知道,申论是对材料的加工,具体说是提炼和分析,最简单的加工方式就是直接摘抄,但有些案例型材料往往难以直接摘抄,需通过归纳概括的方式进一步提炼要点。一般而言,案例型材料以记叙为主,多描述性、口语化的语言,较少有规范性、总结性的词汇供考生直接摘抄,易被考生忽略而失去得分要点,所以更要引起大家重视。今天专家就带领大家通过对案例型材料的具体分析,让大家了解从事例中概括归纳出关键信息,提炼出答案要点的方法。

  一、阅读题干,判断作答主题及要素

  结合题干作答要素,通过要素本身的特征重点挖掘材料相应信息,概括归纳出作答要点。例如:题干的要素是“问题”,就要留心材料中表消极感情色彩的词句等;题干要求答对策,就要多关注材料中的建议性表达。

  二、做题技巧

  案例型材料在材料的作用比较多样化,命题者对于案例型材料的使用也比较复杂。我们要想充分的把握材料得了解案例型材料的基本构成要素。一般我们认为案例型材料是由“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四大要素构成,命题者在对案例型材料进行命题时常常喜欢考察案例本身的处境或者做法。当然,也有可能通过案例来反映现象或者佐证观点。下面通过具体真题来进行讲解。

  (一)关注案例中的处境

  以2016年安徽省A卷第三题为例。题目是:XX大学拟为本校应届毕业生举办一次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报告会,邀请X市就业指导中心派员就“大学生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作专题发言,假设该指导中心指派你在会上作发言,请重点结合给定资料3,撰写一份简明扼要的发言稿。材料为:机械专业硕士小杨,进入杭州一家民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不满半年。因没有期待中的高薪,没有理想中的激情,他开始琢磨创业。此后,他每天都在与人交谈,项目、资金、人脉、经验等问题弄得他头疼,深感创业之艰的他放弃了创业梦。

  材料中小杨的处境是“资金、人脉、经验等问题弄得他头疼”由此我们得出提高创业成功率的对策为“积累资金、人脉、经验”。

  (二)关注案例中的做法

  以2016安徽省考A卷第二题为例。题目是:给定资料4-6介绍了部分"众筹"创业者的做法和体会,请分若干方面归纳总结他们的主要成功经验。材料为:为解决学生股东“毕业”带来的流动问题,“比逗 BEPOTATO”设置了学生股东毕业的股权流转计划。对于第一批学生股东,两年之后按贡献度排名,挑选一部分成为永久股东,其余在毕业时需将股份流转给附近高校在校生。对于之后加入的股东,均需要在毕业时将股份流转给合适的在校大学生。

  案例中的做法为“设置了学生股东毕业的股权流转计划”,从而得出经验为“设计股权流转计划,解决股东流动问题”。

  (三)关注案例前后的观点句

  以2017安徽省考A卷第一题为例。题目是:根据材料3,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当前社会上“求快”风气产生的原因。材料为:在互联网时代,每天遇到海量信息,面对各种诱惑,身处不断的比较中,很多人担心被时代落下,害怕被别人超越。赵某是某IT公司软件工程师,最近刚跳槽到另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大学毕业不到5年,他已经换了3份工作。“房价涨,收入低,晋级慢,在网上看到别的公司待遇更好,就想通过不断跳槽寻找新机会。”赵某说。

  材料中在具体介绍赵某前给出了观点句“在互联网时代,每天遇到海量信息,面对各种诱惑,身处不断的比较中,很多人担心被时代落下,害怕被别人超越。”而赵某的事例只是为了佐证这一观点,由此我们得出“求快”风气的原因为“信息多、诱惑多,害怕被别人超越”。

  专家认为,案例型材料在目前的申论考试占比篇幅较大,我们要予以重视,要有归纳意识。对材料的中信息要尽量高度概括,使表达词汇简明、规范。在字数允许的情况下,一个信息点可以多个近义词、同义词,提高得分可能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考申论指导:案例型材料的阅读

  2020国考申论写作备考:优秀人物素材积累

  2020国考申论技巧:跟着人民日报学习写作

  2020国考申论抓准议论文文章立意只需“三步”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巧用关键词 速拿踩分点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真的很难吗?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顺序与时间分配

  2019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