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0国考申论高分技巧:材料阅读有妙招

来源:考试吧 2019-4-17 11:26: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考申论高分技巧:材料阅读有妙招”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正所谓,“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然而,广大考生在申论备考学习中依然存在着要点找不全,要点找不准,甚至部分考生出现了“成功地规避了所有要点”的尴尬局面,如此以往,终将演变为“申论写不好,考试泪两行”的困顿结局。那么,如何在最后关头,实现申论的弯道超越快速提分呢?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从“道路千万条,材料第一条”出发,给大家介绍一下材料阅读的妙招,帮助考生把握拿分命脉!

  一、抓准材料关键词

  申论阅卷基于踩点给分的原则,找准要点就是拿分的关键。而所谓的要点往往就是材料的核心关键词汇,所以抓准材料的关键词汇就显得尤为必要。在申论的材料中,关键词一般有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关联词、高频词、权威词六大类。因而在阅读材料,需要考生细致阅读,抓准关键词汇。

  二、关注段落核心句

  申论材料中的段落核心句,从位置上而言,多为段首句、段尾句、中心句,从内容上而言,多为由核心词或总结性词汇引领的句子,这些句子通常以言简意赅的语言概括段落大意,因而,考生在阅读时建立起关注段落核心句的意识就能迅速把握段落思想,以实现快速找点。以2017安徽省考A卷的第一题为例,题目要求概括现代社会加快的原因,在给定资料三的第一段末尾出现“新世纪以来社会变革加快,利益结构调整,人们的经济地位被重新洗牌,对未来前景的不确定,使很多人心浮气躁,这与转型期带来的阵痛密切相关”的表述,固然我们通过“使、与……相关”的原因词能找到要点,但是如若能有尾句阅读的意识就能事半功倍。

  三、掌握分层阅读法

  申论材料虽然篇幅长,段落多,但是材料是有内在逻辑的,而把握住材料的内在逻辑,能够帮助考生梳理材料思维,方便考生后续要点加工整合,确定答题逻辑。基于此,掌握分层阅读法也是即为必要的。以2017安徽省考B卷的第三题为例,题目要求将给定资料五整理成一份关于超前、速成教育现状的情况简报,如果带着分层阅读的思维,考生就能发现材料总体遵循总分的逻辑,在分的环节遵循并列逻辑,将超前教育和速成教育分开阐述,并且在阐述时又遵循“问题表述-影响分析-对策解决”的递进逻辑,如此一来,简报的书写逻辑也就确定了。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希望广大考生都能掌握材料阅读的妙招,借力阅读“巧劲儿”,实现申论快速提分,一考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考申论热点:城市发展与文化传承

  2020国考申论必考题之贯彻执行题解答思路

  2020国考申论备考常见三大问题的解决方法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如何让申论文章论证更出彩

  2020国考申论综合分析题作答两个实用技巧

  2020国考申论指导:抓住申论文章立意的“牛鼻子”

  2020国考申论指导:申论材料阅读找对点的三大原则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