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9吉林省考申论技巧:掌握阅读方法 提升归纳能力

来源:考试吧 2019-2-26 11:1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吉林省考申论技巧:掌握阅读方法 提升归纳能力”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归纳概括是公务员考试申论五大题型中最基础的一道题型,本质上就是在找作答要点,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本文中从审题、找点、加工、书写四个方面来讲解如何提高找要点的能力。

  一、审题

  1.对象。题干中的作答对象直接关系着寻找要点的准确度和全面度,像一些比较常规的概括问题、原因、影响等直接去材料中找即可,要先去理解标题、流程和要求到底在讲述什么内容,可以通过对象的表面含义和材料中讲述的内容寻找对应度来明白这些对象的本质。

  2.要求。要求直接决定了题目的评分标准,像全面则要求作答要全面,要点不能有所遗漏;准确则是指要内容准确,遵循着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同时也包含着表达准确,尽量采用题干中的关键词和核心句。除此之外,像提炼准确就要求把修饰性的形容词全都剔除掉,只留下每句话的主语部分,否则字数就容易超过规定字数。

  二、找点

  1.直接要点。(直接摘抄原文关键词、核心句)

  可以运用关联词和要点词来辅助找出材料中的重点,如18年副省概括问题、成绩、建议这一道题目则可以注意下材料中的问题词如不足、缺乏;成绩词建成了、完成了;建议词要、需要等快速梳理出要点。

  (1)关联词。

  并列:同时、此外、另外、除此之外

  转折:但是、然而、却

  (2)要点词。

  问题:缺点、不足、瓶颈、困难、症结、弱点、缺失、匮乏、不健全等。

  原因:主要是…原因;缘由;关键在于;主要因素等

  影响:积极影响---有利于、有助于、推进了、实现了、提升了、提高了;消极影响---阻碍了、制约了、绊脚石、损害了、不利于等

  对策词:动宾结构;应该、需要、需、必须、倡议、呼吁等

  2.间接要点。(在给定资料的基础之上概括要点)

  (1)纯案例型材料。在直白的表述上点明本质、或概括为比较书面化的语言。如题干让概括“共享单车的意义”。材料中是如此描述的“小王说以前从家到公交站牌的路程太远了,不方便,但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就顺利的解决了这一难题。”==由此可以得出解决了居民从家到公交站牌的出行难题。---最后一公里问题。而这些高档词是学生比较匮乏的,这就需要让他们在读材料时要有意识的去记忆或积累热点词中的高档词,才能概括的更加精准。

  (2)数据型材料出现最大值、最小值。==有可能在反映问题。这种出现的概率低但还是要让学生注意,不能直接跳过,如题干中“概括大学生创业遇到的问题?”材料中提到“大学生创业处于初级阶段的占到80%以上,处于成长阶段的在10%左右,处于成熟阶段的仅占3%”——可以得出大学生创业多处于初级阶段,成熟阶段的较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提出对策题重难点分析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题高分秘诀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如何提升解题速度?

  公务员联考申论提出对策题如何结合自身经验作答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写作指导:如何进行有效论证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指导:把握议论文写作的方向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高分冲刺技巧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