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新疆 > 正文

2018兵团公务员申论解释型综合分析题的破解思路

来源:考试吧 2018-08-23 16:4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兵团公务员申论解释型综合分析题的破解思路”,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国省考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类题目不仅考查考生阅读理解和归纳概括能力,也要求考生能基于材料把握命题人的思想和观点,进而对作答对象进行分析、解释。综合分析的解释分析考查频率较高且难度较大的题目,是考生复习备考过程中应重点突破并掌握其破解方法。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讲解。

  解释型分析题多是对一些复杂的、不明朗的概念或现象进行解释说明,从而使本质问题更加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答解释型分析题,关键在于提示出分析对象的本质,并结合给定资料对其进行解释、分析。作答思路如下:

  一、围绕作答对象,直接解释句子

  解释型综合分析,关键的就是首先针对题干所给出的句子进行解释、分析,所以把握作答对象,并对其进行解释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句子意思的解释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作答对象,从整体上把握句子意思。如“依据‘给定资料 2’,阐述划线句子‘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的意思”,从题干中可以提取得到作答对象为“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而对这句话进行整体理解把握,其字面意思解释可以得出“这句话揭示出城市水系对于反映城市特色的重要作用。”这种方法能够在审题时大致把握句子的意思,但是其使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对于在句子中包含一些特殊名词,或者意义不明词语的句子时,很难通过字面意思进行直接解释。二是提取解释对象中的关键词,分析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回归材料,通过把握材料的核心思想对句子进行解释。如给定资料4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请简要陈述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其中关键词包括“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个关键词。“绿水青山”指的是生态环境,“金山银山”指的是经济发展。两个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并列关系,回到材料中发现,材料核心内容主要围绕保护环境与经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因此这句话的意思是:强调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绿水青山不仅是宝贵的生态资源,还是重要的经济优势,是众多产业长远发展的命脉。

  二、依据材料内容,进行全面多角度分析

  围绕作答对象,回归材料,概括每一自然段的段落大意,重点进行表现、原因、影响、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等分析。

  三、加工整合要点,形成对策结论

  依据上述分析内容,最后形成结论或提出对策。

  下面以一道省考真题为例:给定资料4中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的名言“因为山在那里!”影响了无数勇于探索、勇于进取的人。请你结合实际,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综合资料4:

  乔治.马洛里是英国探险家,他曾就读于温切特斯公学和剑桥大学,曾是英国著名公学查特豪斯的教师。马洛里18岁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登山,在那个被称为“阿尔卑斯登山的黄金时代”的日子里,年轻的马洛里并不是欧洲大陆最优秀的攀登者。然而,他对于山有着巨大的兴趣,1921年到1924年,乔治.马洛里参加了人类前三次对珠峰的尝试。

  ——巨大的兴趣,勇于挑战尝试。对创业者来说,就是要直面融资难、运营成本高、创新不足的困难,敢于挑战尝试。

  当马洛里随着登山队第一次来到珠峰脚下,第一眼见到他心中的“女神”时,他将她描述为“梦境中最狂野的造物”,是那样巨大、美丽,而有可怕!这一次他们到达了海拔6985米的地方,由于缺乏地形知识,全队处于极端疲惫的状态,他们没有向更高的地方前进,但是他们终于找到了通向顶峰的路。除此之外,通过这次攀登,他们在“阿尔卑斯攀登方式”之外,找到了更适合于8000米山峰的“金字塔攀登方式”。

  ——找到了通往顶峰的路,并找到了更加适合的“金字塔攀登方式”。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找到正确的创业方式方法。

  马洛里第二次攀登珠峰时,到达了8300米之外,离顶峰只有500米之遥。这一年最大收获是,发现了氧气的确切效用,并确立了高山氧气设备的基本模式——气瓶、气管、面罩,后世的人们只增加了一个调节器。

  ——发现了氧气的确切效用,确立了高山氧气设备的基本模式。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要不断的探索创新。

  1924年6月,马洛里辞去了剑桥大学讲师职务,第3次来到珠穆朗玛峰的脚下,这一年他已38岁。当《纽约时报》的随队记者在追问他“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马洛里说:“因为山在那里!”。不久,当他和伙伴欧文再次向顶峰冲击时,他们永远留在了那里......

  ——不畏困难,敢于牺牲。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要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参考答案】

  马洛里的名言“因为山在那里”,给每个创业者展示了一种情怀、一种意志、一种思路。每一个真正的创业者都要把创业梦想当作生命中的一座高山,生命不息,创业不止,持之以恒去追求;每个创业者都要有攻坚克难的意志,在创业之路上一一化解融资、成本、创新、市场等难题,排除万难去争取成功;每个创业者都要有善于把握规律、借力造势的思路,发现最适合自己的“金字塔攀登方式”,利用方法和规律去实现创业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备考:必备名言警句50条

  2019国考申论技巧:申论复习五个万用句型 

    2019国考申论技巧:层次分析法阅读申论材料

    2019国考申论范文:让农民工不再为租房而忧伤

  申论热点:28省养老金上调 7、8月社保有较大变化

  2019国考申论技巧:申论公文写作的一般格式要素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