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申论指导:搞定立意,用题干点睛

来源:考试吧 2018-08-08 10:0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申论指导:搞定立意,用题干点睛”,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申发论述,俗称大作文。这是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的最后一道题,同时也是分值担当,一直让考生头疼不已。考生们的普遍反应是“没有办法提笔,标题都写不出来”,或者认为“初高中语文学的不好,文采太差写不了”……殊不知,这都是对于申发论述的误解所造成的。如此,审题立意乃文章写作第一难关。如何破?考试吧认为,搞定立意就能轻松掌握大作文的制胜法宝。

  如何搞定立意,用题干点睛。何为“题干点睛”法?顾名思义,此题干之“睛”乃题干关键词句。就是要学会分析题干中的关键字词、短语,并梳理它们之间的关系,然后找出写作中心,由此形成立意方向,结合材料提炼总分论点。

  示例: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画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明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1000-1200字。

  一、审题,分析关键词句

  纵观题干,我们马上会抓取主要信息:“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这句话中的关键词句不难发现为“向水学习” “智慧和情操”“得到提高”。 其中关联词“只要……就……”表明了这些短语间的关系,“静下心向水学习”是“我们智慧和情操得到提高”的充分条件。 由此会引发立意思考:静心向水学习,学习什么?不难理解,就是学习水的品格、特性,从水的身上获得有益的精神启发,从而能够为我们所用,提升智慧和情操。 由此确定文章写作中心,向水学习。围绕中心再深入理解,学习什么? 向水学习的意义何在? 如何理解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会提高? 然后结合材料找寻相关信息,验证写作中心,确定立意方向。

  二、立意,提炼总分论点

  带着审题思考梳理材料,围绕中心“静心向水学习”,我们可以从内涵、意义角度切入思考。内涵角度,水的美德有:“柔而能克刚,静而能映物,动而能变化,滋养万物而从不争夺”;意义角度,学习水的意义在于提升党员干部、城市建设、国家发展的智慧情操。由此,可以总结提炼文章分论点内容展开论证。

  如:

  总论点:静心学习水的美德,提升我们的智慧和情操,推动城市社会和谐发展。

  分论点1:学习水“柔而能克刚”的智慧,促进城市建设。

  分论点2:学习水“静而能映物,动而能变化”的智慧,助力社会进步。

  分论点3:学习水“滋养万物而从不争夺”的情操,彰显发展之美。

  对于文章写法考试吧建议:掌握基础方法,平时多练习。定能在申论文章中达到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的效果。预祝各位考生一次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技巧:申论高分作文如何炼成

  2019国考申论技巧:如何提高归纳概括能力 

  2019国考申论技巧:申论观点型材料如何精读

  2019国考申论热点:未成年网络重金打赏现象

  2019国考申论热点:公众对个税改革的参与度极高

  2019国考申论技巧:综合分析题技巧——观点明确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