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申论写作技巧:巧用模板妙写开头

来源:考试吧 2018-07-20 18:52: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申论写作技巧:巧用模板妙写开头”,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写作中,好的开头能给读者赏心悦目的感觉。列夫·托尔斯泰在写作《安娜·卡列尼娜》时,仅修改开篇第一句话就不下15次,最终留下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的佳言妙语,并被广为传颂。同样在申论文章中,也需要打造好的开头,给考官以“先声夺人”之感。然而,广大考生在初次接触申论文章写作部分时,往往面临着想要写又不知该如何下笔,想要写得出彩一些却又面临词汇匮乏的问题,下面考试吧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方法,希望能够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借鉴:

  一、转折递进式开头简介

  转折递进式这一开头写法主要遵从以下几个逻辑即:概括材料积极方面+转折词+概括材料的消极方面+简要分析+提出观点。这一写作方法的优势主要在于其逻辑层次较多,先从好现象说起,然后文意一转切入考生想要引出的社会问题或者不良的社会现状,既而分析这种不良现象所产生的的危害以及出现的原因,最后站在政府角度上,顺理成章地提出总论点,可谓是抽丝剥茧,入木三分,切入考官心思,凸显层层递进之感。如此,既能够彰显考生较强的逻辑思维,也能够将文章内涵引入较为深刻的层次,素来受广大考生青睐。

  二、转折递进式模板推荐

  下面就为广大考生提供一种模板,它就是在转折递进式的基础上演化而成的,具体如下:

  (主题词)承载精彩,(主题词)点亮生命,(主题词)创造奇迹。然而,(主题词)在发展的道路上却充满坎坷:……司空见惯,……屡见不鲜,……层出不穷。这归根结底是由于……造成的。如果不加以遏制,不仅……也……甚至会……(总论点关键词)。因此,……(提出总论点)。

  就这一模板,我们去书写一篇文章开头会相对容易一些,尤其是在确定材料主题之后,比方说让我们写“用劳动成就中国制造”的开头:

  劳动承载精彩,劳动点亮生命,劳动创造奇迹。然而,劳动在发展的道路上却充满坎坷:劳动课程边缘化司空见惯、劳动成果屡遭冷遇屡见不鲜、劳动工人社会地位参差不齐大行其道…如果不加以遏制,这不仅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为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甚至会使中国制造的未来失去发展的根基。因此,用劳动成就中国制造势在必行。

  或者是让我们写以“诚信”主题的文章开头:

  诚信点亮生命,诚信承载精彩,诚信创造奇迹。可见,诚信之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然而,现实的发展并未按照理想蓝图的轨道前行:个人失信现象司空见惯、企业失信劣迹屡见不鲜、政府冷遇诚信层出不穷……频繁出现的诚信缺失问题时长困扰着人们,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那么,不仅不利于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也不利于企业生存与竞争力的提升,甚至也为政府打造诚信社会的梦想实现埋下隐患。因此,要打破这一瓶颈,构建诚信政府,建设诚信政府势在必行。

  最后,考试吧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这种模板在写作之初可以借鉴,但是在文章写作愈来愈娴熟的情况下,也要学会组织属于自己的模板,举一反三,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开头写作风格,防止在考场上出现雷同,降低文章写作档次,最终影响自己的成绩。这里预祝广大考生早日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备考:申论文章常见弊病

  2019国考申论备考:习近平谈城市管理

  2019国考申论技巧:如何做到论据新颖

  2019国考申论技巧:如何提升对申论材料的理解能力

  2019国考申论备考:习近平谈“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