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申论技巧:提出对策题高分技巧 读懂要求

来源:考试吧 2018-07-06 10:4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申论技巧:提出对策题高分技巧 读懂要求”,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国考申论高分技巧:读懂要求,提出对策题是申论传统题型,在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属于主流测查题型,而且分值偏高,要在提出对策题中拿到高分,不仅仅是简单把题目读懂即可,因为申论所有题目评分的关键还得看要求。因此,将提出对策题常见的评分要求进行分类介绍,让大家能知晓提出对策题目的得分要领。

  其实在提出对策题中,评分的要求有两类:一类是几乎所有提出对策题都应该具备的,叫常规评分要求;另外一类是某些特定的提出对策题,命题者会强调的特殊评分要求。

  一、常规要求

  提出对策题常规要求主要有:条理清楚、具体简明、有针对性、切实可行、操作性强。例如:

  【例1】“给定材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请的观察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政有关部门参考。(20分)

  要求:(1)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

  (2)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有针对性、切实可行;

  (3)不超过400字。

  【例2】 “给定材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

  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第一,条理清楚。这个评分要求其实是在很多申论题目当中都有的。主要是为阅卷老师阅卷方便服务的,一般是希望考生做题时能够把答案分条书写清楚,而分条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在答案之前加上序号,以便答案看起来比较直接明了。

  第二,具体简明。“具体”和“简明”看似矛盾,但其实两者所要限制的范围却有所区别。“具体”主要是指对策的内容,要求对策内容详实、具体;而“简明”主要是指对策的表述,要求表达要简单明了,易于把握。

  第三,有针对性。针对性是提出对策题独有的评分要求。主要强调在提出对策前,考生必须知晓提出对策的对象,保证提出的对策是针对解决指定对象或指定问题的,从而保证提出的对策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果。

  第四,切实可行。这一评分要求核心强调所提对策是能够被具体实行的。有部分考生在提出对策的过程中,往往不考虑题目给予的身份,不考虑我国实际的国情,容易提出一些异想天开、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对策。所以,大家在提对策时,一定要让对策符合我国国情实际,要具体可行。

  第五,操作性强。强调对策要能够让接收对策者能够轻松拿来具体实行。而考生通常犯的毛病就是提出的对策“放之四海而皆准”,出现一个对策可以解决大部分社会问题。比如,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我们要加大宣传。而“加大宣传”其实能够解决很多问题。这其实就想告诫各位考生,提对策的时候对策要具体,对策必须要让阅卷老师看到操作的手段,当然最好也能够把对策的内容和效果写上,表现操作性强的评分要求。

  二、特殊要求

  随着提出对策的发展,这类题目也出现了特殊的要求——观点明确。例如:

  【例3】请根据给定资料1、2、3,就大学生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提出建议。(3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建议可行;2.语言简洁,有逻辑性;3.不超过500字。

  很多考生对于提出对策题目出现“观点明确”难以理解,觉得又没有观点,为什么要观点明确。其实我们知道,虽然提出对策题看起来是让我们自己提对策,但是按照申论做题规则来说,对策这类答案要点还是在材料里。不过从材料里面提炼出来的对策往往呈现多、乱、杂的特点,而阅卷老师在阅卷过程中,却是希望这些答案能够有序排列。这时候就需要考生对对策进行整理,并且明确告诉阅卷老师对策都是从哪些方面提出的。而这里的“哪些”方面就是提出对策题对策的观点。所以,以后考生在做题对策题时,发展要求出现“观点明确”,那就是在提示大家,这道题对策是需要整理,并且要在整理好的对策前面加上“段旨句”,用来告诉阅卷老师,自己的对策是哪几个方面提出的。

  2019年国家公务员申论题目一般由两个部分构成——题干和要求。题干往往会告诉考生这道题需要回答什么,而要求往往告诉考生这道题你应该怎么回答。所以对于作答申论的同学而言,一定要读懂题目要求。显然,要想做好申论提出对策题,读懂提出对策题的要求至关重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技巧:攻克五大题型

  2019国考申论热点:农村污水治理

  2019国考申论指导:公文写作高分技巧

  2019国考申论技巧:如何做到论据新颖

  2019国考申论技巧:如何提升对申论材料的理解能力

  2019国考申论备考:习近平谈“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