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陕西 > 正文

2018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亮点:聚焦特色小镇建设

来源:考试吧 2018-04-21 21: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亮点:聚焦特色小镇建设”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悠悠古都,历史厚重,穿越千年。在这个春光灿烂、草长莺飞的季节里,四面八方的游人为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了新的风景。陕西人文底蕴深厚,著名学府云集,所以题型全面、题型大、要求高的特点,在全国各省份独树一帜。今年的考试总体来讲,稳中有变、变中出新,又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下面,专家老师跟大家一起细细地领略诸位考官呈现给三秦学子的这道公考大餐吧。

  一、主题方面:聚焦“特色小镇” 紧随政策趋势

  2018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聚焦“特色小镇”,符合当前十九大倡导“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导向,也与当下陕西省风起云涌的建设形势相呼应。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投资者和建设者的目光开始投向西安,近两年来,西安特色小镇风起云涌,各路资本竞相涌入,一个个重量级特色小镇产生了强烈的聚变效应,给西安带来了崭新的经济活力。在发达国家,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城市化的重要模式。在我国,继浙江之后,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尝到了甜头,开始如火如荼地建设起来。2017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聚焦“特色小镇”这一主题,是大势所趋,材料着重介绍了厕所革命、城市病和乡村病等热点话题,凸显出陕西公务员考试对于社会现实的密切关注。

  二、材料方面:案例为主、民生情怀、国际视野

  (一)案例为主,地方特色明显

  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是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给定资料的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2018年陕西省公务员申论给定材料中提到的“厕所革命”“非遗传承”“城镇产业发展”等案例,折射出陕西省考越来越接地气,重实际,对考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抽象概括能力、语言加工能力等加大了考查力度。此外,材料还融入了陕西本省材料,出发点和归宿都做到了因地制宜,地方特色非常明显。因此,考生需要加强对案例和观点型材料的阅读,快速准确提炼要点,方能在考场中应对自如。

  (二)材料彰显民生情怀

  2017年选题着眼“特色小镇”,聚焦当前“城市病”、“乡村病”的社会治理病根,结合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希望通过特色小镇的成功建设,让人们能够“容得下肉身”、“装得下灵魂”,“重新找到理想和生活的本真”,彰显出满满的民生情怀。

  (三)材料具备国际视野

  材料选取了美国、英国、德国、欧洲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建设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并专门设置题目,希望能够加深考生深入思考,加强借鉴。要答好这一类题目,并很好地理解全文思想脉络,要求考生拥有开阔的视野和宽泛的思路,平时就要养成善于吸收借鉴、取长补短的思维方式,方能在考试时应对自如。

  三、题量方面:稳中求变,六题缩减为五题

  2018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题量发生重大变化,以前的六题缩减为五题,希望考生能够拥有更多时间来好好把握材料,精细加工,做出更完美的答案。在题型设置上,采取“分析+概括+概括+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其中,概括和作文为历年考试的必考及重点题型,体现出对历年考情的继承性。

  第一题为综合分析题目,要求考生谈谈对“旅游厕所革命引发的系列深刻革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革命”这句话的理解。这是一道限定材料范围的综合分析题,难度稍大,既考查了考生的分析能力,又考验了考生的心理素质。

  第二题为归纳概括题目,要求考生概括“陕西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侧重考查考生归纳找点能力,考查了考生的基本功。

  第三题为归纳概括题目,要求考生总结“国外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促使考生深度思考并借鉴国外先进成果,难度不大,考生按部就班进行梳理即可。

  第四题为贯彻执行题目,要求考生“就中外镇打造特色小镇的经验,写一份供领导参考的汇报提纲”,其实质也是归纳概括题,考生在归纳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汇报提纲的格式书写问题。

  第五题是作文题,题干部分要求:从给定资料出发,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角度新颖,思路清晰,字数1000—1200字。作文中出现了“角度新颖”这个新要求,提示考生,要深入把握给定资料深意,写出新意才能得高分。至此,作文要求进一步提高。

  考试三小时,准备一年功。转眼间,今年陕西大型省考已落下帷幕,回望今年的考题,紧跟政策大势,不避社会热点,简单中蕴含深刻哲理,这是陕西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展现出来的青春活力,也是所有考生应该深刻把握和内化于心的。作为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你们,不能轻易满足于对于知识追求的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更要乐于思考、勇于承担,方能不负韶华,唱响时代最强音!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面试再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