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大变革

来源:考试吧 2018-04-21 21:56: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大变革,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公考申论大变革

  经历过今天下午申论B卷的洗礼,应该有不少考生已经感受到今年申论与往年相比有着非常大的变化。由于今年申论大纲里就对B卷考察能力提出了不同于往年的要求——群众工作能力、应用写作能力。所以对于今年B卷的变化,可以说是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第一大变化:申论考试大纲大变革。讲到B卷就不能不提考试大纲,考试大纲对于考试来说起着总领性的作用,一般大纲不变,考试内容就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今年,申论大纲针对B卷发生了两大变化:在考察能力这个部分新增了群众工作能力和应用写作能力。这意味着。B卷会在这两个新增能力部分做出相应的改变,这显然对应着今年B卷的大变革。前两题归纳概括题,第一题是对于乡村发展中某县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分条表述;第二题也是总结某政府对于乡村垃圾分类的治理有哪些经验。这种经常考到的归纳概括题尚在大家的接受范围以内。今年最后两道大题都是应用文,让根据三位嘉宾谈到农村三个焦点问题,站在主持人的角度写一个结束语;让参考z市做法拟写一份关于农村厕所改造工程的工作方案。也是一道应用文。这就充分体现了大纲新增能力之一——应用写作能力的考察。

  第二大变化:卷面组成形式大变革。之前申论真题一直都是先给全部的材料,然后统一给出题目,需要考生自己根据不同题目去锁定作答来源,包括今年的申论A卷也是如此。但B卷就大变样了:材料与题目都割裂开来,分模块给定部分材料及其相对应的题目。显然这样的变化是考生喜闻乐见的,更有利于广大考生直接锁定作答来源,以免在确定材料范围上浪费时间。

  第三大变化:必考的大作文不见了。以往的申论啥都可能不考,大作文万万不会缺位,但今年,它缺席了。变成了应用文——工作方案。这一方面吻合了前文所述的大纲的变化之一——应用写作能力;另一方面,则体现了大纲的另一个变化——群众工作能力。农村厕所改革是村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也严重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健康,这就考察到我们的群众工作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站在村民角度发现并合理解决问题,所以考察的是工作方案,偏对策,要求大家会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

  在考场上碰到这种这种新形式,也不能慌,以不变应万变。首先,大家要明确,你没见过的题,其他同学也没见过,千万不要给自己太大心理压力。然后,定下心来认真分析考题。工作方案,虽然平时可能很少练到,但是大家听华图课程或自己看讲义的时候,肯定也接触过,它属于对策题中的一部分,本质上是一种对策,只不过更加全面系统,包括但不限于措施、建议等,还有一些指导原则啊、目的啊、精神啊之类的内容。所以大家看材料的时候肯定要尽可能的全面,只要是有利于农村厕所改革建设的相关材料,都可以填充到答案中。而且这个题对于材料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大家跑题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这也不完全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尤其对于那些考场特别爱发挥的同学。

  总而言之,今年申论B卷既在大家意料之外,一改往年不变的套路;也在情理之中,是从大纲新增的两大能力出发考察的。只要大家基础功扎实,考场上心态平稳,相信也不会出现太大失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