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吉林 > 正文

2018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甲级真题答题要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18-04-21 21:2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甲级真题答题要点”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第一题:

  【答案要点】

  就业:招聘单位、应聘者减少,企业撤资、外迁,工资标准降低。

  经济:服务业、商铺、新产业发展遇瓶颈。

  居民、教育:居民外迁,学生减少。

  治安、城市管理:治安变差,基础设施管理缺位。

  第二题:

  【答案要点】

  收缩是国家城市化的一部分,是城市转型的契机,是城市化的另一面,并不一定是坏事。

  一是收缩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阶段,它会自然而然的发生,促进城市积极转型。二是量的收缩不代表质也收缩,相反,收缩城市的规划更关注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空间品质。三是收缩可以促使城市管理者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规划,为城市绘出一个全新的蓝图。

  因此,对待收缩城市,城市决策者和设计者需要转变已有的观念,不能一味地追求增长;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规划,正确认识城市实际情况;加强城市收缩方面的教育,加大编制办法等的支持力度,制定适合收缩城市的规划方案。

  第三题:

  【答案要点】

  一、主要经验。Z省从2014年开始规划打造特色小镇,短短几年,数十个特色小镇建设得各有特色,以多方面的创新,成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重要手段。

  (一)政府倡导,思想定位准确。

  (二)集贤纳才,发挥人才优势。

  (三)扎根实际,彰显产业特色。

  二、存在问题。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建设偏离了原定发展意图,出现了如房地产商假借发展名义行地产开发之实,托高小镇成本挤出特色产业;开发地产仅为提升GDP;盲目提出不切实际的称号概念等等。

  三、发展建议。一是因地制宜,准确规划布局。二是发挥优势,形成特色产业集聚。

  第四题:

  【参考例文】

城市·人·家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精华所在,凝聚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也走上了快车道。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一些城市也面临着难题,出现了人口流失、城市收缩的现象。只有把人作为城市的核心要素,严守“人为本”的发展原则,城市才能成为人的美好家园。

  城市应成为人们宜居的家园。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丰富的社会服务,良好的消费环境,城市承载了人们的憧憬,蕴藏着“让生活更美好”的神奇力量。可是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交通日益拥堵,空气质量不断下滑,公共资源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大城市的“城市病”开始凸显。一些开始收缩的城市随着经济的衰退、人口的流失,也日渐走向衰败,成为人们争相逃离的对象。要改变这一境况,必须破除城市发展只重经济的旧观念。美国扬斯顿市面对城市收缩的情况,确立了以居民生活品质为重的规划理念,坦然接受“小规模”,换来居民生活的“高品质”。这启示我们,城市的空间大小、产值高低,都不是最核心的因素。只有让居民能够安然栖居于此,城市存在的意义才得以彰显。

  城市应成为人们宜业的乐土。人们为了自我的发展进入城市,渴望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把人生理想寄托于此。然而一些城市在资源枯竭、支柱产业过时后,爆发失业潮,大量人才流失,最终人去城空。因此,城市发展必须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加强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这样才能保障社会就业,保障城市的生机与活力。美国的休斯敦在石油产业开始下滑后,果断转向航天、医疗、商业、旅游等产业,为本地居民的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双创”的社会浪潮中,成都、武汉等城市不断推出鼓励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全国的人才不断涌入,城市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安居”必求“乐业”,“乐业”方能“安居”,让人们能在这片乐土上为事业拼搏奋斗,是城市的发展的内在使命。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城市之所以被人们热爱,不仅因为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硕果,更在于这颗果实能够为全人类所共享,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唯有恪守“以人为本”的原则,城市才能健康发展,人与城市的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